分享新聞

有感走天下,無感寸步難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13.09.18

幸福是個感覺,不在有無馬桶。

台灣人,精於製造馬桶,但不擅於醞釀感覺。我們是一個做事的民族,但是,我們常忽略,感覺對了,反而事就對了。有些人,做盡天下浪漫的事,你也不覺得幸福。有些人,只是對你微笑,感覺對了,你就會覺得他做的每件事情都好浪漫。

幸福,不只在乎你做多少,更在乎人民的感覺。如果人民無感,你卻一直說人民幸福,這個畫面不是很突兀嗎?這不就是近日主計處公布的「國民幸福指數」,自己宣稱是亞洲最幸福的,這不就是老王賣瓜、自我感覺良好的最好寫照?

如果幸福是個感覺,就沒有普世標準,對你幸福的事,對我不一定是幸福。今天的幸福,也不一定是明天的快樂。主計處的國民幸福指標是客觀的,是我稱之為快樂元素,重點是這些客觀的快樂元素,是否能帶出人民的主觀感受。我再強調,幸福是個感覺,不在乎你做了什麼(快樂元素),企業更要學習經營感覺(快樂四感)。

感覺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有可以分做正向感覺、負向感覺,以及沒有負面的感覺、沒有正面的感覺。簡單的說,有馬桶人民就幸福了嗎? 根據感覺品質的理論,有馬桶你不一定會覺得幸福,但是沒有馬桶,你就會覺得不幸福。所以,馬桶是個基礎,讓你不會不幸福。但是不會不幸福,並不代表你就會幸福。

安全感也是一種感覺品質基礎指標,不安全就不幸福,很安全,只是不會不幸福,但並不代表你會幸福。以治水為例,水災是不幸福的,但是沒有水災,人們就幸福了嗎?

只要是感覺,就會有邊際感覺遞減的困擾。也就是一件幸福的事,幸福久了就會失去感覺,成為基礎指標,此時,只要感恩,就會重拾幸福感。但是,企業與政府不能只叫人民感恩,如何產生源源不絕創意,讓人覺得更幸福。才是王道。

我的幸福量表定義了四種感覺:覺得自己有用的價值感、需求得到滿足的富足感、不用擔心損失的安全感、誠實面對自己的寧靜感。

一般而言,前兩者是讓人幸福的激勵指標,後兩者則是基礎幸福指標,因為一個絕對安全與絕對寧靜的生活,對一些人是不幸福的。

不過,價值感是比較出來的,價值感的經營需要比較的錨點,錨點的產生常常需要創意,當你稱讚一個人時,比較的錨點就是過去沒有被稱讚的自己,也會產生價值感。富足感常屬於懂得感恩的人,感恩,就會知足常樂。所以,一個幸福的企業,一定會充滿許多稱讚與感恩的感覺。所以,企業要開始學習經營感覺,有感走遍天下,無感寸步難行。

感覺,不再是虛幻,而是一種競爭力。因為,感覺對了,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