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慈母削肝救嬰

中國時報/林宏聰

2013.10.03

偉大母愛加上台灣精湛醫術,瓜地馬拉男嬰Santiago在高雄長庚順利完成換肝手術,與捐肝給他的媽媽狀況均相當良好;執刀院長陳肇隆說,因為男嬰母親肝臟體積大,不適合植入小孩體內,團隊以「超減容積」方式完成換肝手術,創下全台首例。

Santiago Nicolas Haider約2個月大時發現膽道閉鎖,若未及時換肝恐危及生命;他的父母對外求援上電視披露Santiago狀況、辦園遊會募醫療費用,瓜國總統培瑞茲還特地開記者會公開呼籲各界幫忙。

瓜地馬拉 來台換肝

由於高雄長庚醫院曾代訓瓜國13名醫師,醫師回國後力薦Santiago來台治療,總統培瑞茲更親自打電話給長庚醫院執行董事楊定一,高雄長庚允諾協助醫療費用,終於促成Santiago與父母上月21日來台,評估決定由母親捐肝。

比例懸殊 難度甚高

陳肇隆指出,7個月大的Santiago體重6.1公斤,只需50公克的健康肝,但母親肝臟左外側葉有360公克,勉強植入會向上擠到橫隔膜造成呼吸困難,並壓迫重建完成的肝靜脈、門靜脈,影響肝臟運作,嚴重恐會死亡。

因此移植團隊進行超減容積(Hyper-reduced size)手術,將母親肝臟左外側葉第3小節切除,僅移植第2小節,最後植入200公克肝臟;由於必須保留每條血管、膽管才不會影響肝臟功能,手術時間長達9小時20分。

高雄長庚 手術成功

「超減容積手術目前僅日本國立兒童醫院做過,在台灣則是首例!」陳肇隆說,Santiago母親身材嬌小,肝臟卻比同體型女生大百餘公克,因捐肝者、受肝者肝臟比例差太多才需要超減容積,是很罕見且有一定難度作法。

高雄長庚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Santiago與母親術後恢復良好,Santiago的父親緊握陳肇隆的手,表達對高雄長庚及台灣醫療援助的感謝,並露出笑容說:「終於放下心中沉重的負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