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八旬嬤遭細菌入侵 竟因生飲過濾水惹禍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

2013.10.08

一名年近八旬的黃阿嬤,全身發癢起斑,高燒到攝氏40度左右,且合併腎衰竭、尿毒症與敗血症現象;進一步就醫竟發現,她因水生性細菌「產氣單胞菌」感染導致。由於阿嬤家裡有安裝過濾水生飲,醫師研判,這位阿嬤因免疫力低下,才會在生飲過濾水後出問題。
收治這位阿嬤的臺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黃阿嬤來醫院時體力很差,白血球從2千降到8百,不到正常值的1/3,檢驗發現,阿嬤感染的是水生性細菌「產氣單胞菌」;「產氣單胞菌」普遍存在淡水與海水中,在蛋、牛肉、豬肉,甚至人類的糞便中也可分離出來。

一般健康人食用到污染的食物或水,只會引起腹瀉,但免疫力低下,尤其是肝膽疾病或惡性腫瘤病人,就會造成全身疾病;陳一心主任指出,由於阿嬤罹患糖尿病超過30年,而且還有洗腎,抵抗力較一般人低很多,生飲就並不適當,尤其是感染「產氣單胞菌」這種細菌可能致命,要非常小心。

陳一心醫師強調,「生水與生食中有可能潛在一些肉眼看不見的危機。」生機飲食、精力湯與生菜,對一般人可能不會出問題,但對免疫力低的人,卻不太適合;千萬不要胡亂食用,以免不小心被感染,可能造成體力快速下降,病情恐嚴重惡化,不得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