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營所稅暫繳進補 短徵縮減 營所稅暫繳申報

工商時報/林淑慧

2013.10.08

 今年度企業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申報,已於9月底結束,依據財政部統計,截至上周四(3日)為止,國庫已收到1,118億元暫繳稅款,超越去年度營所稅暫繳總額,有了這枚稅收大補丸,可望縮減全年稅收短差數,但是,今年營所稅仍難逃短徵命運。

 為因應國庫資金調度需求,企業除在每年5月辦理上年度營所稅結算申報外,每年9月還要再就當年度營收情況,預先繳納一半的營所稅,在稅法上稱之為暫繳申報。官員表示,今年度全年度營所稅稅收,可由營所稅暫繳稅款窺其一二。

 由於去年企業獲利不佳,導致企業今年結算申報去年營所稅時,稅收不如以往,財政部預估,今年採去年應納稅額半數暫繳營所稅的企業,將比往年為多,因此帶動營所稅暫繳稅款成長。

 依據財政部的統計,截至3日為止,國庫已有大額所得稅暫繳稅款入帳,總計1,118億,與去年度營所稅暫繳總額1,086億元相比,增加32億元,小幅成長2%。

 財政部官員指出,今年截至8月底為止,營利事業所得稅稅收為2,21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02億元,年減8.4%。即使今年度的營所稅暫繳稅款超越去年水準,但因營所稅全年預算數目標為3,891億元,在營所稅短徵、暫繳稅款成長相互抵消下,預估全年營所稅,恐短徵3、4百億左右。

 財政部強調,營所稅暫繳在上月底截止申報後,各區國稅局仍在統計相關稅收,各區的企業暫繳稅款也將批次入庫,加上不少企業使用支票繳納暫繳稅款,因此「稅收數字日日在變動」,整體暫繳稅收數字,預計11月初出爐。

 財政部指出,企業暫繳申報的營所稅,屬於預繳性質,不管短溢繳,都可在隔年5月報稅季來臨,依規定申報退補稅。因此,在暫繳申報時,企業可依據營運情況,在一般暫繳與試算暫繳中,擇一計算應納暫繳稅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