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3C當奶嘴 孩子出現類自閉症

聯合新聞網/董俞佳

2013.10.14

普及化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已成為很多父母「搞定小孩」的教養工具,小孩吵鬧,就給他們滑手機,馬上乖乖。但越來越多資料顯示,孩子太早接觸3C產品,不僅影響視力、與人有溝通障礙,甚至會出現「類自閉症」的症狀。

輕薄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問世後,「3C兒童」比過往的電視兒童,更讓專家學者憂慮,靖娟文教基金會、漢聲廣播電台昨天舉辦「滑世代幸福教養座談會」,呼籲父母不要再「餵食」孩子3C產品,否則恐怕成「3C亡國」。

不管在餐廳吃飯、坐捷運或外出踏青,大家常會看到類似情景:父母拿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架在餐桌上,原本吵鬧的孩子,馬上被播放的動畫或遊戲吸引,變得服服貼貼,父母也暫時獲救,鬆了一口氣。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卻提醒父母,這樣可能養出只會滑手機、對身旁所有事都沒興趣的「3C小孩」,恐影響正常發展。

林月琴說,只要拿走手機或平板電腦,3C小孩馬上「崩潰」大哭、尖叫不停;有不少孩子還在牙牙學語,正是學習發展期,卻不愛聽人說話、也對玩具沒興趣,只喜歡「滑手機」。

她指出,越來越多父母發現小孩有注意力不集中、無法控制情緒的問題,帶去職能治療,診斷出「類自閉症」的現象,追蹤才發現這些孩子都太小就接觸3C產品。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表示,過早接觸3C產品,會影響孩子腦部發育,臨床發現過動、注意力不足、自閉症的孩子都增加了,且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也越來越差。

許多保母向他抱怨,現在的孩子講不聽、沒耐性,越來越難帶,他懷疑可能和過早接觸3C產品有關。

親子專家楊俐容則呼籲新手爸媽,不要把3C產品當保母,多與孩子說話,接近大自然,讓孩子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