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降低登陸門檻 壽險業建議3模式

工商時報/彭禎伶

2013.10.14

 金保會本周將登場,據了解,金管會已蒐集業者意見,有三大模式爭取降低大陸保險市場進入門檻,第一即壽險合資公司的台資持股可逾50%;第二是中方合資對象不限1家;第三是「532」門檻對台降低為「321」。此外,由於大陸要求對等,我方不排除會提高大陸保險公司來台參股上限。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本周四(17日)即將正式與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會面,展開兩岸首次保險監理平台的首長級會議,資本市場已率先反應在壽險股股價上,各界都預期這次會議能為台灣保險業帶來實質利多,特別是在提高相互投資或參股上限。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此次會議希望能爭取到台資持股逾50%,至少放寬中資合資對象不限一家,因台資一對多的合資模式,才能讓壽險業真正在大陸市場運作、獲利。

 壽險業者多表示,目前大陸要求壽險公司須合資,且是1家外資對1家中資,各持股50%,在營運上難免有意見相左、兩大股東各有堅持的情況,各持股50%,實際上很難營運,希望開放台資可以持股51%以上,取得實際經營主導權。

 第二模式則是開放中資合資方不限1家,即台資持股50%,但中資可以找兩家共同出資,各25%,則台灣股東仍可取得主導權。

 此外,大陸目前對外國產險、壽險公司到大陸設點,都設有「532」門檻,即資產必須逾50億美元,成立需逾30年,在大陸設辦事處滿2年,台灣產險業者多卡在資產不到50億美元;另如三商美邦人壽、全球人壽等都卡在成立不到30年,因此業者此次也建議金管會去爭取門檻降為「321」,即資產30億美元、成立20年以上,設辦事處滿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