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日擬善用巨量資料 振興觀光

中央社

2013.10.14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觀光廳為招攬觀光客,計劃利用全球定位系統蒐集觀光客的巨量資料(Big Data),以開發新觀光景點、途徑、特產品等。

 日本政府標榜「觀光立國」,觀光廳近期將設立善用巨量資料的專門作業小組,預計明年3月底前確立分析資料的方法,分析8處約70萬人的資料。

 觀光廳說,善用這套分析系統,有助於振興觀光,達到2030年招攬訪日外籍觀光客3000萬人目標。

 實施調查的地區包括富士山周邊、福島縣、長崎縣佐世保、北海道富良野等地,由多數地方自治體合作,以招攬更多觀光客。富士山及福島縣由手機通訊商提供今年1整年資料,其他6個地區提供去年1整年資料。

 手機電訊公司經客戶同意,蒐集每5鐘的行動履歷存於伺服器,剔除名字、年齡、性別、住所等個人資料,提供約70萬人的資料,給地圖資訊服務公司、民間智庫等。

 觀光客的出發地區、利用鐵路或道路的途徑、停留的時間、是否住宿等的資料將編成資料庫,分析後提供給自治體或旅行社等。

 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副教授相原健郎是內定專門作業小組總召集人,他說:「如果能善用推特、臉書等資訊,相信可以更有效地開發觀光資源。」

 日本總務省的2013年版「資訊通訊白皮書」指出,如果善用巨量資訊的話,預估1年間能創造7兆7700億日圓(約新台幣2兆3000億元)的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