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幣實質有效匯率較低,出口競爭力連3月超韓

工商時報/呂清郎

2013.10.18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9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為103.27,較8月的101.38升高,但仍低於韓元的105.92,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高於南韓,並且已連三個月優於南韓。

美國債務僵局受關注,使得美元續弱,非美元貨幣仍走強,新台幣匯率昨天偏升,加上外資匯入買超台股,出口商也拋匯,終場中央銀行僅小幅調節,順勢讓新台幣小升0.8分,收在29.452元,總成交量降至9.28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市場普遍認為新台幣很難升破29.3元大關,因為如果升過頭,廠商出現匯損,將不利股市,因此短線新台幣會不會續強,除了熱錢,仍要觀察韓元升勢,如果升破1,060韓元,新台幣才較有機會升破29.3元。

針對美債,央行昨天也因應美債暫解,特別整理「美國債務僵局最新發展」資訊,強調美國白宮已宣布所有政府雇員恢復正常上班,結束為期16天得政府關門,國會也延長舉債上限至明年2月7日,美國債務僵局暫告一段落。

台灣逾4,126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中,持有美債占比約45%,央行官員說,外匯存底操作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及流動性,其次才是獲利,全球央行都把美債列為重要投資標的,台灣也是如此。

央行重申,美債僵局暫告段落,加上美國經濟轉好,這對全球都是有幫助的好消息,央行將繼密切觀察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變動,做最適當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