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我赴陸參股外資保險業 金管會放行

聯合報/孫中英

2013.10.18

兩岸首場「金保會(保險監理合作會議)昨天舉行,針對提高台資保險業赴大陸設立合資壽險公司的持股比率,是否能超過百分之五十,大陸保監會同意將「進一步研究」。金管會保險局則開放台灣保險公司,可赴大陸參股外資保險公司。

據了解,本次金保會中,未對拉高台資保險業赴大陸設合資公司的持股比率多做討論。

大陸保監會國際部主任姜波說,雙方會再進一步研究。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曾玉瓊表示,首次金保會主要是建立兩岸保險監理合作平台,對業者關心的市場准入議題,她會再與對岸研究溝通。

姜波指出,目前大陸保險公司「內資(大陸)」股東持股比率,不能超過百分之廿,但根據大陸加入世貿組織承諾,台資保險業比照外資,在大陸設合資公司的持股比率最高可達百分之五十,其實已超過大陸內資持股比率。

金保會昨天具體結論有,對台灣赴大陸設合資壽險公司增資事宜,會積極「協調解決」。

姜波舉例,台灣國泰人壽近期出現大陸股東變化(將由大陸東方航空,換成陸家嘴金融貿易開發公司),保監會已積極協助;富邦財險八月增資案也獲得協助解決。

昨天金保會雙方也同意,台灣保險業者可參股大陸外資保險業。金管會表示,已修改兩岸金融三法,待服貿協議過關後,即可開放。

此外,兩岸都面臨高齡化議題,大陸保監會也鼓勵台資保險業,參與上海稅收遞延型養老險的試點項目,並與大陸內資公司享有同等的審核標準。

但兩岸服貿協議自六月簽署至今,仍卡在立法院,大陸會否擔心無法落實談判結果?姜波說,兩岸保險業若能進一步交流,市場會更為廣闊;目前大陸保險市場已對台全面開放,五家台資業者在大陸設立廿二家省級分公司,這些公司的增資及設立分公司問題,都已獲得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