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高齡社會近了 台灣5年後報到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3.10.20 04:27 am

內政部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去年國人的平均壽命達七十九點五一歲,男性為七十六點四三歲,女性八十二點八二歲,預估二○一八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內政部將檢討都市計畫用地、增加老年設施等準備。

蕭家淇表示,台灣老年人口,一九九三年已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七,開始進入「高齡化社會」,預估到二○一八年,老年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邁入「高齡社會」,至二○二五年將增至百分之二十,達到「超高齡」社會。

內政部統計指出,去年男性的平均壽命雖較女性的平均壽命少六點三九歲,但男性出現增加幅度超越女性的現象。

去年男性平均壽命增加零點四七歲、女性增加零點一九歲,全國二千七百廿四名百歲人瑞中,男性較女性多出六人。

進一步比較台灣與國際平均壽命,台灣人的壽命約與德國、英國相當。但比美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還高,比起加拿大、法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則較低。

在台灣各城市做比較,依資料,五都以台北市的平均壽命八十二點六六歲最高、高雄市的七十八點三六歲最低,呈現自北而南遞減情形,不過,非五都的城市,新竹市民的平均壽命八十點五五歲最高,台東縣七十四點四一歲最低。

蕭家淇分析,北部都會區的醫療設施比較便利,每人可分配的醫療資源較多,生活品質較好、汙染性設施與意外發生比較少。

蕭家淇說,因應老齡化社會,未來幾年如公共設施保留地的解編,就會考慮檢討都市計畫,讓公共設施變換時,考量增加老年人的設施。

【2013/10/2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高齡社會近了 台灣5年後報到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235090.shtml#ixzz2iJkP9F5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