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飯前多喝水 消化不良

台灣新生報/李叔霖

2013.10.21

飯前喝水容易影響消化功能?中醫師林奕良表示,中醫認為「胃為燥土,無水不漚」,充足的水分才能正常分泌胃液,以浸漬、腐熟水穀,即胃陰足則燥土潤;但喝水的時機要正確。

在不適當的時機喝水會增加胃的負擔。林奕良醫師指出,很多人都喜歡在飯前喝水,但不可以喝太多,飯前喝下大量的水,就會把胃液沖淡,進而削弱胃液的消化作用,促使食物無法完全消化吸收,久而久之就容易導致腸胃病。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從現代醫學來看,正確的飯前喝水時機應該在餐前半小時左右,只能喝約五十至一百毫升的水量,一方面可刺激胃酸分泌、促進食慾,另一方面可讓水份即時補充到全身,以便讓消化器官分泌消化液來進行食物分解。

林奕良強調,已經消化不良,常有反覆發作性的餐後飽脹不適、上腹疼痛、上腹燒灼感、打飽嗝、少食即飽等胃腸功能障礙者,中醫療法常辨證用藥配合穴位按摩、推拿來改善腹部血液循環,以便改善腸胃病。

脾胃虛弱的人常有中氣虛乏、食入不化、濁氣滯留等症,以及出現上腹部隱痛、脹滿、胃口差等症狀,這時可用中藥方來改善,同時揉按膻中、上脘、中脘、下脘、建里、神闕、關元等穴位,以便補益脾胃之氣,進而緩解症狀。

肝氣鬱結型人的常有肝氣橫逆犯胃的情形,患者常會出現上腹部脹痛、打飽嗝、痞滿、泛酸、燒心等症,除服用藥方之外,患者可先以雙手分推兩肋,接著橫擦上腹部,再揉按膻中、上脘、中脘、下脘、章門、期門等穴位,以便疏肝理氣,消食導滯。

食積胃脘型者胃腑受到寒涼或暴飲暴食等反覆損傷所影響,常會出現悶脹、噁心、欲嘔等症,可服中藥配合揉按上脘、中脘、下脘等穴位,再以手掌側緣由上至下疏理腹部,即可消食下氣,除滯消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