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入不敷出 退休基金財務嚴重失衡

自由時報/陳璟民

2013.10.21

政府退休年金入不敷出的問題由來已久,卻一直到去年下半年傳出勞保會提前破產,才受到關注,一併凸顯軍公教勞年金財務嚴重失衡的窘迫。

退休基金財務不佳,最主要來自「入不敷出」。退撫基金最適提撥費率分別為軍人三十六.七四%、公務員四十.六六%、教師四十二.三二%,但現行費率卻都只有十二%;勞保最適提撥率二十七.八四%,現行費率僅九%,都屬嚴重不足額提撥,也是造成財務困境主因。

依官方報告,退撫基金收支失衡早現危機,至去年底退撫基金規模五一八一億餘元,潛藏負債二兆九二六一億餘元;至去年底,勞保基金規模四八四五億餘元,潛藏負債約七兆三千億元。

收入不足,就得設法以基金投資收益增加財源。但近年勞保基金收益不佳,近五年平均收益率僅一.七八%;軍公教退撫基金更只有一.一七%,不足法定收益率,還需仰賴政府依法撥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