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金控、銀行 掀千億增資潮

工商時報/楊筱筠

2013.10.21

 兩岸參股議題熱,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自貿區)條款出爐,不少金控和銀行為達國際優質銀行財務強度水準,加上準備海內外併購、參股銀彈,讓國銀今年掀起籌資瘋狗浪,相關金額預估突破千億元。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國泰金募集127億元、新光金65億元、中信金200億元,都已在今年完成。年底前還有兆豐金的215億元現增、遠東銀的50億元現增案將完成,國內行庫現增金額合計已逾600億元。

 此外,永豐金表示目前手中增資金額空間尚有300億元,年底前不排除增資因應,加上各行庫的私募案、金融次順位債等,金融人士估算,總計今年國內行庫籌資金額應可上看千億元。

 國銀這次大規模籌資,以國泰金、兆豐金為首,兆豐金上周五(18日)敲定10億股增資訂價21.5元,估計可籌得215億元,成為今年行庫現增金額最多者。

 至於辦理現金增資原因,包括兆豐金、國泰金、永豐金與遠東銀等,增資原因都包括強化資本結構,符合國際優質銀行水準。

 以兆豐金為例,募得資金215億元,約150~160億元將挹注兆豐銀,第一類資本適足率可望拉高到9.5%、銀行資本適足率可望拉到將近12%,符合國際銀行標準,餘下50億元,將可望成為併購銀彈。

 遠東銀今年籌資動作頻頻,加計100億元私募案、40億元金融次順位債,以及上星期通過的50億元現增案,總計籌資金額上看200億元,已經創下遠東銀近年籌資金額新高。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出,現金增資將讓遠東銀體質更加完整,遠銀資本適足率可因而提高至11.68%,第一類資本適足率也可達8.98%,成為中小型銀行體質最佳者。

 徐旭東也直言,遠東銀會持續進行大陸布局。遠銀高層指出,包括城市商業銀行業務合作、相互參股機會,都會積極爭取,100億元的私募案也期望可以引進策略性股東。這讓遠銀的增資也被市場視為,可能是為兩岸陸銀參股鋪路。

 至於永豐金內部預期陸銀工行參股後,可有效拉抬資本適足率,但在服貿協議卡關下,工行入股進度受到拖累,永豐金可能將動用到增資,以讓資本適足率符合主管機關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