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北中部預售屋 財部大查稅

中國時報/沈婉玉

2013.10.24

預售屋炒風帶動房價飆升,引發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關切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強調,國稅局已針對3000萬元以上的預售屋交易加強查稅,未來將進一步仿效央行的「針對性審慎措施」,對特定地區加強查稅,鎖定雙北、桃園、台中7期等嚴打炒風。張盛和強調,預售屋是買賣權利,售屋所得要按成交價課所得稅,稅率最高40%。

賦稅署署長吳自心指出,從99年10月開始進行不動產專案查稅至今,已查到不動產交易逃漏稅共2512件,其中1374件為預售案,所得額約36.69億元,須補稅10.17億元。

張盛和明確表示預售屋不納入奢侈稅下,立委要求財政部對預售屋炒作要有所作為,以遏止炒風持續推升房價。

立委費鴻泰指出,北市信義區豪宅最多,因預售屋買賣並未納入實價登錄範圍,投資客只要透過仲介洽特定對象接手,短期間內就可轉手,賺取價差且規避課稅,使房價高漲。他提醒,每次金融危機都與房市泡沫有關,要求財政部抑制房價被人為炒作。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預售屋價格漲幅前10大區域,分別是新北市鶯歌、板橋、淡水、土城,桃園市、桃園龍潭、中壢、大園、八德,以及宜蘭縣頭城區。《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作者Sway指出,新北市新莊、五股洲子洋重劃區、桃園青埔及新竹竹北等都是預售屋炒作最盛行區。

Sway表示,部分建商與投資客會利用封盤的方式營造供不應求的熱銷情況,投資客只需付出1成訂金及簽約金即可低價卡位,再轉手倒貨,最後房價就愈來愈高。有些建商在建案尚未取得建照前,就讓投資人只付10萬、20萬元訂金取得俗稱「紅單」的購屋預約單,營造秒殺完銷的氣氛,再轉手賺價差。

張盛和說,預售屋是買賣權利,售屋所得要按成交價課所得稅,稅率最高40%。國稅局持續透過掌握仲介及建商交易資料及資金流程,來查預售屋交易所得。各國稅局從99年底起開始加強查稅,都愈查愈有「心得」,尤其是短期買賣不動產、預售屋交易,要查出「實價」很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