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奢侈稅閉鎖期不延長 豁免條款放寬

自由電子報/鄭琪芳

2013.11.14

財長︰避免衝擊經濟 僅微調

奢侈稅(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將「微調」,除了買方、預售屋等不納入課稅之外,閉鎖期也不延長。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預計本月底前將奢侈稅修正草案提報行政院,奢侈稅兩年閉鎖期不會延長,且「豁免條款」將增列「其他」,但工業用地等「非都市土地」擬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

財政部於二○一一年六月祭出奢侈稅打房,持有未滿兩年即出售的房地,按出售價格課徵十%或十五%奢侈稅;但「素地」若是非都市土地,即使持有未滿兩年即移轉,也不會被課奢侈稅。由於工業用地多屬非都市土地,不少投資客轉而炒作工業用地。

張盛和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表示,奢侈稅修正草案預計本月底提報行政院,最快十二月送到立法院審議,這個會期大概審不到。他說,奢侈稅將「微調」,「大調的話,GDP更要下去,衝擊太大,經濟更低迷,必須觀察國內外經濟情勢」。

財政部委託學者提出的奢侈稅研究報告建議,買方、預售屋等應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且閉鎖期應延長至三年或四年。不過,張盛和先前已釋出買方、預售屋等不課奢侈稅的訊息;他昨天進一步表示,奢侈稅兩年閉鎖期「應該不會動」。

工業地納入、賠錢賣可豁免

另外,為了避免誤傷無辜,奢侈稅豁免範圍將擴大,除了現有十一項「豁免條款」之外,將再增列「其他」一項,授權財政部對個案有行政裁量權,例如賠錢或被迫出售的房地等,擬排除課徵奢侈稅。

張盛和也說,現行「非都市土地」不課奢侈稅的規定,「不合理的部分將修正」。據了解,財政部擬限縮「非都市土地」免稅範圍,工業用地等擬課徵奢侈稅,以免成為投資客炒作的漏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