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保險局:明年不鼓勵賣躉繳型保單

工商時報/彭禎伶、張中昌

2013.11.20

「明年希望壽險公司儘量不要賣躉繳、類定存商品」。保險局昨(19)日宣布,從明年元旦起,繳費期別在3年以下者,無論幣別及保單年期,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全數下調1碼(0.25個百分點),躉繳歐元6年期保單最低利率降到0.25%,新台幣及美元保單也降到0.5%。

  影響所及,今年壽險市場大熱賣的躉繳6年期或7年期養老險、2年繳費美元終身壽險、利變年金、短年期繳費的利變壽險或萬能壽險,明年起保費可能會上調2~5%,或是投資報酬率大幅下降,拚不過銀行的定存型商品,壽險業者表示,12月可能再掀起一波保單停售熱潮。保險局表示,若保單預定利率與責任準備金利率相差2碼以上,則壽險公司就必須增提保費不足準備金。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責準利率調降,是反應現在利率的走勢,壽險公司若推出高利率保單,卻大量增提保費不足準備金,勢必增加公司資金壓力,保險局會了解公司為什麼要作此決定,因為增提準備金的情況,明顯不符合保單設計的要求,公司應以營利為目的,若以此方式來處理,不符合精算原則。

  陳開元強調,希望引導壽險市場趨向正常化,回歸壽險業核心的價值。保險局強調,3年以內繳費期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已大幅調降,與分期繳商品相差已達3碼,若明年再出現躉繳、兩年期或三年期繳費的類定存商品熱賣,就要展開「個別整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