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食安風暴催生保險 產險業不敢賣

自由時報/廖千瑩

2013.11.25

國內假油事件連環爆,政府緊急補破網,最近把腦筋動到產險業身上!

大統劣油事件後,中盤商疲於處理消費者退款,但貨品退回大統後也收不到錢,怒轟要求政府介入;最近市場傳出,金管會向產險業施壓,要求業者研究類似產品供應信用保證保險,提供中盤商保障,業者說:「哪有這種東西,若有,誰敢賣?」

食安風暴如野火燎原越燒越大,包括民眾與中盤商皆在受害之列,有些中盤商急得要政府出面「救命」,也因此傳出,金管會要求產險業研究有無供應信用保證保險一類的商品,提供中盤商保障。

產險業者認為,這類提供給中盤商保障的保險商品根本不可行,主要是若上游供應商不夠誠信,認定反正只要一出事就有保險公司賠,可能衍生道德風險。

產險業者說,假油事件根本不能用保險來解決,也沒有業者敢賣這種保險!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說,大統事件爆發後,金管會確實有要求產險業研究新商品,希望保障範圍擴及消費者跟中盤商,但新商品的設計也要符合專業考量,不能亂保一通,這部分還在研究。

產險業者也說明,假油事件連環爆,可能涉及理賠的產險包括產品責任險與產品回收險。其中產品責任險主要是保障使用者,不是經銷商、中盤商。

業者也解釋,即使是使用者也難理賠,因為若涉及被保險人故意、刑事不法或故意違反正常製作程序,保險公司將不負理賠責任。

再者,若民眾擔心吃了假油影響身體健康,是可以向產險公司申請理賠,但業者也強調,消費者必須自己舉證,證明油與影響自身健康有直接關係。

此外,若廠商投保「產品回收險」,產品出現問題、造成消費者的傷害,若廠商因此需要回收銷毀,相關費用產險公司可以理賠。但據了解,國內投保類似保險公司相當少,理賠機會也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