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台灣經濟成長 世銀升至3.6%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4/01/16
世界銀行14日上修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2%,為2010年來最高,原因是先進國家放鬆財政緊縮和歐美經濟復甦增強。台灣今年可望成長3.6%,明顯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59%逾1個百分點;中國將達到7.7%。

 

 

 

 

 

 

 

 

 

 

 

 

 

這項利多激勵美元指數14日盤中漲至兩個月高點,美股道瓊指數早盤升逾百點,德股上漲2%。
世銀的「全球經濟前景」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2%,高於去年6月預估的3%;2015年成長3.4%,也高於先前預測的3.3%。
上修成長率一部分是反映歐元區經濟好轉,以及美國成長將居先進國家之冠。
報告說,高所得國家產出增加,意味近幾年由開發中國家獨力帶動全球成長的情況出現重大轉變。富國的進口需求,應有助彌補先進國家貨幣政策常態化造成金融緊縮的衝擊。
美國預估今年將成長2.8%,歐元區成長1.1%,日本成長1.4%。先進國家財政整頓措施和政策不確定性對成長的拖累將持續降低,整體高所得國家今年將成長2.2%。
世銀調降開發中國家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5.6%降至5.3%;南韓成長3.7%,香港和新加坡各成長約4%。台灣今年將成長3.6%,明、後年預估成長約3.7%及4%。中國今年預估從8%降至7.7%,巴西從4%降至2.4%,印度則從6.5%降至6.2%。
世銀的預測假設聯準會(Fed)將有次序的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但若投資人出現類似去年5月的劇烈反應,新興經濟體的資本流入可能再度下滑。世銀估計,投資人去年6月到8月從開發中國家共同基金撤資640億美元,受創最深的國家包括巴西、印度及土耳其。世銀說,若Fed未來一年順利逐步縮減QE,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入只會小幅減緩,但若Fed加速QE退場,可能導致股匯債市劇烈波動。

世銀上調全球經濟預測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4日電】2014.01.15 07:06 pm

 

 

 

 

 

轉捩點!全球經濟將逐步走強
世界銀行14日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將會逐步走強,但經濟成長的展望仍面臨全球利率上升和資金流動潛在波動的風險,尤其將受到美國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逐步退場的影響。
預期全球GDP明年可達3.4%
報告指出,全球經濟處正於轉捩點,過去5年因金融海嘯引發對全球經濟的風險已經平息,但潛在的挑戰依舊存在。
世銀預測,今年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從去年的2.4%成長到3.2%,之後逐漸趨於穩定,明、後年分別達到3.4%、3.5%。其中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今年GDP成長預測值為7.2%,和去年相當;中國大陸今年預測值7.7%,明、後年減緩至7.5%,反映其去槓桿化及依賴政策性投資的結果。
歐美再起 全球利率預計緩慢上升
高收入國家方面,美國的GDP已經連續十季出現成長,預估今年將從去年的1.8%成長到2.8%;歐元區經過兩年緊縮後,今年可達1.1%。
世銀發展預測局代理局長、「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主筆伯恩斯表示,高收入國家復甦速度加快很令人歡迎,但「隨著貨幣政策緊縮也帶來破壞性風險」。目前為止,量化寬鬆政策順利逐步退出,一旦利率上升過快,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流入恐會在幾個月內下滑百分之五十以上,很可能在某些比較脆弱的國家引發危機。
世銀指出,高收入國家的貨幣政策隨著經濟強勁成長回歸常態,「全球利率預計會緩慢上升」,金融情勢的逐步緊縮對開發中國家的投資與成長會產生溫和影響,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流入占GDP比重預計將從去年的4.6%,逐漸縮減至2016年的4.1%。
全球貿易成長率將上升到4.6%
但世銀也警告,如果發生像去年春夏之際猜測量化寬鬆何時退場引發的失序,利率上升速度可能大幅加快。
此外,高收入國家經濟成長一方面會刺激對開發中國家的出口產品需求,但另一方面,利率上升會抑制資金流動;預測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將從去年的3.1%上升到4.6%。
【2014/01/1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