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世銀:全球經濟走強 潛在風險…QE退場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四日電】2014.01.16
世界銀行十四日公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將會逐步走強,但經濟成長的展望仍面臨全球利率上升和資金流動潛在波動的風險,尤其將受到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QE)政策逐步退場影響。
報告指出,全球經濟處正於轉捩點,過去五年因金融海嘯引發對全球經濟的風險已經平息,但潛在的挑戰依舊存在。
世銀預測,今年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將從去年的百分之二點四成長到三點二,之後逐漸趨於穩定,明、後年分別達到百分之三點四、三點五。其中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今年GDP成長預測值為百分之七點二,和去年相當;中國大陸今年預測值百分之七點七,明、後年減緩至七點五,反映其去槓桿化及依賴政策性投資的結果。
高收入國家方面,美國的GDP已經連續十季出現成長,預估今年將從去年的百分之一點八成長到二點八;歐元區經過兩年緊縮後,今年可達百分之一點一。
世銀發展預測局代理局長、「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主筆伯恩斯表示,高收入國家復甦速度加快很令人歡迎,但「隨著貨幣政策緊縮也帶來破壞性風險」。目前為止,量化寬鬆政策順利逐步退出,一旦利率上升過快,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流入恐會在幾個月內下滑百分之五十以上,很可能在某些比較脆弱的國家引發危機。
世銀指出,高收入國家的貨幣政策隨著經濟強勁成長回歸常態,「全球利率預計會緩慢上升」,金融情勢的逐步緊縮對開發中國家的投資與成長會產生溫和影響,開發中國家的資金流入占GDP比重預計將從去年的百分之四點六,逐漸縮減至二○一六年的四點一。
但世銀也警告,如果發生像去年春夏之際猜測量化寬鬆何時退場引發的失序,利率上升速度可能大幅加快。
【2014/01/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