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台經院:今年景氣 可望逐季向上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1.16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天表示,受量化寬鬆政策(QE)規模縮減效應、美國聯邦政府債務協商結果等因素衝擊,今年第一季景氣風險性較高;若能安然度過,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將可逐季向上。
孫明德昨天在「三三會」以「台灣經濟2014年展望」為題演講。他認為,根據歷來國際經濟與台灣經濟的連動關係,只要全球經濟反彈,台灣也能隨之反彈,甚至高於全球平均成長,在今年全球經濟轉好之際,國內GDP成長率應有相當大的機會達到3%。
他說,今年全球經濟呈現「歐美強、亞洲弱」格局。台灣出口四大市場中,中國大陸占出口幾乎一半,東協占約二成,等於約有六成市場今年可能下滑,縱使另外歐美的剩下四成能夠提升,對台灣出口也欠缺全面性推動效果。
孫明德說,大陸經濟正從投資驅動,逐漸轉型為消費趨動,台灣若未能趕上對岸經濟轉變的腳步,例如兩岸服貿協議未發揮作用,貨品貿易協議也尚未完成,台灣產品在大陸的市占率逐年下降。
他說,台灣面臨的產業結構問題尚未解決、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沒有新進展,中國大陸市場轉型步調也未趕上,今年GDP成長率若要「翻兩番、翻三番」,到4%以上的可能性不高。
此外,孫明德說,投資一向是帶動國內經濟成長的動力。依據台經院調查,台商返台投資意願很強,總統馬英九在元旦文告也宣示促進國內投資,既然官方與民間都有很強共識,雙方應坐下來好好談,看業者有什麼需求,政府又能端出哪些牛肉。
【2014/01/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