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日本貨幣政策 將按兵不動

經濟日報/吳國卿

2014.02.18

  日本銀行(央行)在18日結束的兩天決策會議中,預料將不會改變貨幣政策,但會中可能深入討論新興市場和美國經濟的展望,且將維持日本經濟「溫和復甦」的觀點。

  分析師說,日銀的決策委員將全部支持持續推動去年4月開始的「量化和質化」寬鬆計畫,以結束通貨緊縮,達成通膨目標。多數成員將同意,日本當前的經濟和物價趨勢大體上方向正確,且符合預期,也無需修改日銀評估經濟「溫和復甦」的官方觀點。

  不過,日銀委員對全球經濟情勢的看法自1月以來已有大幅改變。在1月時,多數人對全球經濟復甦抱持樂觀,如今對許多飽受匯市和股市動盪之苦的新興經濟體卻深感不安。美國經濟傳達出好壞參半的訊息,也令委員的憂慮漸增。

  儘管有這些疑慮,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也表示,日銀認為沒有必要改變經濟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將達成央行二年內達成2%通膨率目標的評估。

  市場對日銀會進一步寬鬆的看法,在過去一個月來也大幅改變,因為黑田已明白駁斥進一步寬鬆的想法。

  另據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日銀正考慮不發布2015年的貨幣基數預測,以避免暗示在特定時間採取寬鬆措施。日銀去年4月表示,2014年底前日本貨幣基數將攀升至270兆日圓 (2.65兆美元)。日銀可能避免發布未來幾年的更新資料。

 1383603_599547563440239_920044047_n  

閱讀秘書/貨幣基數

  簡國帆/綜合外電

  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為流通在外的現金加上銀行準備金,是創造貨幣供給的基礎,又稱為準備貨幣。貨幣基數的增減變動,會直接影響存款機構可運用的資金,並透過創造信用的過程,使貨幣供給產生倍數擴張或緊縮的效果。

  日本央行2013年4月起以貨幣基數取代隔夜利率,作為市場操作的主要目標,在2014年底前提高貨幣基數一倍到270兆日圓,繼續寬鬆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