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新型ARB藥物 控制血壓不超標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

2014.03.12

  高血壓位居全球死因排行榜第一名,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然而,卻有將近一半的患者,仍無法有效控制;另外,根據衛福部公布2012年台灣地區十大死因,高血壓位居第八佔3.2%,但相關的疾病包括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佔總死亡人數3成,高血壓的長遠影響不容小覷。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前理事長暨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志鴻指出,高血壓又稱為「隱形殺手」,致病原因多且複雜,且初期無明顯症狀,根據統計,每四位成年人中,就有一位罹患高血壓,而平均兩位高血壓患者在經過治療後,只有一位能達高血壓控制目標;四位高血壓伴隨糖尿病患者經治療後,僅一位可達到血壓控制目標。

  密西根大學心血管科醫學博士Steven A Yarows表示,預計2025年全球罹患高血壓的人口會高達約15億,若血壓能夠降低5mmHg,便可減少14%中風致死及9%冠心症死亡的機率;根據國外臨床試驗顯示,藉由動態血壓監測方式測量,新型ARB類藥物Azilsartan medoxomil在服用六週後,患者能夠持續24小時有效控制血壓,相較其他對照組藥物,可以提供更好的降壓及控制血壓效果,且並無增加不良反應。

  陳志鴻教授進一步說明,臨床顯示,許多高血壓患者需要使用2種甚至更多種類的藥物,但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因此如何穩定控壓是高血壓患者的一大課題,所幸目前已有新型的ARB類藥物,不僅劑量較低,降血壓的效果也較好,副作用則和同類藥物相似,對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大福音。

  陳志鴻醫師提醒民眾,想要有效控制高血壓,良好的生活型態是很重要的,但一般民眾卻很容易忽略,除了從生活習慣改變之外,也建議養成定時量測血壓,尤其是較年長的民眾,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必要時也應接受藥物治療,然而每個患者狀況不同,切勿使用他人的藥物,也千萬別輕忽自身身體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