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2月稅收增5% 證交稅、土增稅進帳豐

自由時報/鄭琪芳

2014.03.12

  財政部昨公布一至二月全國稅收一九四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為二○○一年以來同期新高,除了綜所稅因年終獎金扣繳稅款入帳而增加之外,證交稅及土增稅增加較多,但土增稅增幅趨緩,資金是否由房市轉向股市仍待觀察。

綜所稅增50億最高

  據統計,二月全國稅收六八三億元,較去年同月增加三十二億元;累計一、二月全國稅收一九四七億元,增加九十三億元。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表示,今年稅收預算編列一兆八六五八億元,較去年增加一.七%,而一至二月稅收成長五%,成績還不錯。

  其中,一至二月綜所稅增加五十億元最多,增幅十.九%,主要是部分年終獎金扣繳稅款於三月入帳,比較基期較低。營所稅增加七億元或二十二.一%,主要是二月有大額補徵案件。

  此外,一至二月證交稅實徵一二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十六億元,增幅二十七.五%,主要是股市成交量擴大。許瑞琳指出,今年證交稅稅收編列八七一億元、平均每日成交值一一六六億元,但一至二月集中及店頭市場平均每日成交值達一二○二億元,三月以來更超過一三○○億元。

土增稅增幅已減緩

  一至二月土增稅一八三億元,為一九九八年以來同期新高,並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十一億元,增幅十三%。不過,許瑞琳表示,土增稅增幅已減緩,房市交易似乎稍微趨緩一點。

  另外,一至二月營業稅實徵四○八億元,僅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億元或○.三%。一至二月貨物稅則減少二十五億元,減幅達八.八%,主要是車輛類貨物稅減少十七億元或十六.五%,油氣類減七億元或四.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