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追捕瘜肉 發現率57%

台灣新生報/鍾佩芳

2014.03.2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二○一○年大腸癌發生人數一萬四○四○人,成為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約每三十七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已連四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二○一三年共計有四五一一位民眾報名參與,有七○一位民眾接受了大腸鏡檢查,有四○三位民眾成功地追捕到瘜肉,發現率高達五十七%,其中有十三人屬於早期大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主任昨日表示,從數據中看到三十至三十九歲的族群被追捕到的比例達五十一%、四十至四十九歲成功被追捕到的比例也高達六十四%,容易被忽略年輕族群孳生瘜肉比例漸高。

  在成功追捕到瘜肉個案中,除未分類瘜肉與增生性瘜肉外,有高達四成人數罹患容易癌化腺瘤性瘜肉。賴基銘主任表示,此次的大腸鏡檢查有近六成民眾找到瘜肉並切除,避免日後大腸癌的發生。腺瘤性瘜肉分低、中、高惡性度三種,均有可能演變為癌症,而高惡性度腺瘤瘜肉就會被歸為癌前病變。

  大腸癌從異常病變癌化為癌症組織,通常需十至十五年,若能每一至二年定期糞便潛血檢查,約可降低十八%至三十三%的大腸癌死亡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