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三利空 台幣重貶1.52角

經濟日報/陳美君、劉于甄

2014.03.21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關於升息的談話,加上人民幣匯率續貶、服貿協議延宕等三大利空因素影響,新台幣匯率昨(20)日走勢與主要亞幣一致,爆量重挫1.52角,收30.589,創下近兩年半新低。

  由於前日一個月期遠期外匯新台幣報價為30.5,市場普遍認為,30.5為近期不易突破的關卡價位,不料僅一天就被攻陷,新台幣匯率接下來會如何表現?交易商說,新台幣匯率貶破30.5後,下一個價位就看30.7,若再失守,將直接下探31整數關卡。

  不過,匯銀主管認為30.7不容易突破,因為市場激情過後,會恢復冷靜,估計到下周末前,新台幣匯率會在30.4~30.7間震盪。而昨日的急貶,也促使NDF溢價幅度收斂,1個月期溢價縮減至2.5~3.5分。台北匯市則連兩日爆量重貶;繼周三交易量突破15億美元後,昨日擴大至17.355億美元,為近期罕見。

  外銀主管指出,現在看新台幣貶勢滿足點,要視人民幣狀況而定。預估人民幣上半年還有一波貶值波段,匯率區間會調整到6.25~6.30價位,因此,新台幣匯率底部不排除見到30.7。預估短期內將持續弱勢整理,第2季後才可能有走升的機會。

  匯銀人士還說,賣超台股的部分外資,昨日在外匯市場搶購美元,貢獻至少一半的成交量,估計為8億美元,但實質匯出金額約在4億~5億美元間。

  央行資料顯示,新台幣昨日貶幅與人民幣相同,都是0.5%,但新台幣累計貶幅2.37角,貶幅0.77%。

  至於主要貿易對手韓元昨日貶值0.53%,和新台幣一樣連貶三天,累計貶幅0.82%,超前我國。人民幣對美元昨日則是連五天收貶,累計貶值1.47%。

  匯銀主管指出,昨日亞洲貨幣清一色翻貶,外資眼見苗頭不對,火速在匯市敲進美元,才使新台幣匯率迅速摜破30.5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