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學者樂觀:QE退場 對經濟影響愈來愈低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2014.03.21
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提前在今年秋天退場,國內經濟學者指出,這個訊息早已陸續釋出,QE退場對國際金融市場影響已愈來愈低。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QE將「有秩序」逐步退場,先前推估完全退場的時間點應在今年第四季,
若QE秋天提前退場一事成真,QE退場六個月後,即明年第二季將會宣布升息。
黃蔭基分析,外界歸納今年影響國際經濟的主要有三大因素:QE退場、歐債危機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QE退場風險已經減低,歐元區國家公債殖利率也在下降當中,顯示歐債風險也在降低,現在就剩下大陸經濟部分還有隱憂。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指出,QE退場意指美元將走強,可預期亞洲貨幣將相對貶值,熱錢流回美國,新興市場資金雖因此外逃,但各界早有預期並加以因應,對新興市場資金外逃的衝擊有限,新興國家競相升息的幅度,不會如當初各界猜測高。另外,美元升值雖會帶動進口原物料價格上揚,但影響物價關鍵仍是未來原油價格走勢,長遠來看,明年Fed升息會影響資金流向美股,美股日後若有震盪會連累各國股市,引起金融市場波動。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QE提前退場代表美國經濟復甦明確。歐美市場係全球消費品出口最終國,美元升值帶動台幣轉弱,對我出口貿易表現有一定幫助。
【2014/03/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