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人民幣基金、保單、債券 一路開放

自由時報/王孟倫

2014.03.31

  2012年8月,中央銀行與中國人民銀行簽署《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之後,不到兩年,金管會開始著手核准與開放人民幣計價相關商品,最新開放上路的是「人民幣計價之傳統型保單」,國內多家壽險公司將在3月底發售;金管會表示,消費者若要購買人民幣保單,應注意匯率風險與自身保險需求。

  在台灣與中國雙方貨幣清算機制啟動後,金管會宣布開放的人民幣計價商品包括:人民幣計價基金、人民幣計價之投資型保單、寶島債(人民幣計價債券)與人民幣計價之傳統型保單(壽險)。

  在人民幣保單方面,金管會採取兩階段開放,第一波是在2012年12月底,宣布國內保險業者可申請發行「投資型」的人民幣保單。

  至於「傳統型」人民幣保單,也就是壽險商品,由於涉及到責任準備金及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等問題,經金管會與壽險公會、央行外匯局等單位多次研商後,在2013年12月下旬才正式宣布開放,並接受業者提出申請。

  金管會表示,人民幣傳統型保單有多項配套措施,包括:銷售此類商品的壽險業者,其資本適足率(RBC)必須達200%以上。其次,設有控管額度,若不計算再保險分出業務後,首年度人民幣保單額度上限為新台幣400億元;壽險業者不得設計類定存保單,保單必須繳費年期4年以上為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