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多看卡通 改善慢性病痛

台灣新生報/蘇湘雲

2014.04.01

  很多慢性疾病患者長時間飽受疾病之苦,因而心情鬱悶,甚至出現很多負面想法,不知道該如何與疾病共處,也不知道該如何以正面心態面對疾病挑戰。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發現,運用卡通傳遞衛教資訊可幫助患者轉換心情,讓患者產生更多力量,這樣就更能面對慢性疾病挑戰,患者也較知道如何應付慢性病痛。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副教授安妮‧甘迺迪表示,多運用幽默力量可幫助慢性病患者調整心態,並讓患者更了解疾病狀況。這項研究顯示,卡通有助提振慢性病患者士氣,患者透過卡通可以知道如何面對各種情況,對於患者生活自主管理,也很有幫助。

  研究所使用的衛教卡通內容來自專業醫療人員。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健康服務研究」期刊。研究人員依慢性腎臟病患者意見製作一系列衛教卡通影片,卡通內容呈現出患者一些共同經驗、苦惱,以及常見問題。研究人員讓這些患者定期觀賞衛教卡通影片,並詢問患者看法。

  研究結果顯示,有些患者把觀賞卡通衛教影片當成娛樂,也有人對影片充滿敵意,還有一些患者認為卡通影片有助激勵人心。多數患者都認為卡通有助傳遞衛教資訊,讓患者進一步了解自己未來可能發生的種種狀況。

  安妮‧甘迺迪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卡通衛教影片可以幫助患者調整心情,還能澄清錯誤迷思、錯誤想法,醫療人員可多運用卡通力量讓慢性病患者做好生活自主管理,如此患者較不會因慢性疾病折磨而失去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