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人民幣貶多 點心債看見甜蜜點

經濟日報/李娟萍

2014.04.01

  近日人民幣出現波動,與人民幣關聯度高的點心債也出現雜音,影響投資信心。投信業者指出,這次中國人民銀行主導人民幣貶值來洗清投機浮額,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外匯存底龐大,將形成人民幣支撐,長線來看,人民幣將重回上升軌道。

  觀察點心債基金的表現,近一個月績效多呈現負值,但近一年期及近二年期,則呈正報酬,點心債殖利率平均仍有4.5%,票息收益及匯兌收益合計應仍有5%以上的報酬可期。

  ?豐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黃軍儒表示,這波人民幣貶值是由中國官方主導,目的在穩住資金流入,同時消除匯率投機。觀察點心債投資人的反應卻是相當淡定,預期人民幣中長期仍會呈現緩升格局,人民幣短期走貶,反而可視為點心債進場的機會。

  黃軍儒分析,中國人行有意擴大人民幣浮動區間及中長期自由轉換做準備,3月17日更進一步將浮動區間放寬到2%,引發人民幣匯價震盪。今年以來截至3月25日止,人民幣兌美元貶幅2.36%,一反2005年以來,連續九年每年的升勢,顯示人民幣「有升有貶」的時代來臨。

  黃軍儒認為,人民幣短線上震盪雖難避免,但人民幣中長期仍呈現緩升格局,這時可逐步加碼點心債基金。由於中間價仍舊是人行中長期對匯價的態度,因此只要中間價沒有明顯轉貶趨勢,在投機浮額清洗以後,人民幣預期將可重回中長期升值軌道。

  中國的經常帳盈餘、龐大的外匯儲備、外國直接投資資金淨流入、大量的國內儲蓄及作為其他國家的淨債權國,都為貨幣提供基本支持。與美國及其他主要成熟市場相比,中國仍然有較大的正面利率差距,或可繼續吸引外匯資金流入,都為人民幣中長線升值提供支持。

  復華新興人民幣短期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易欣表示,短線人民幣匯率走勢,因市場缺乏明確方向指引,且適逢月底,預期區間波動的機率仍較大,觀察這次波動,人民幣匯率避險成本與選擇權波動度都未明顯上升,代表外資並未看空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