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新生兒免費篩檢

中國時報/陳芃

2014.04.03

  新生兒患有先天型心臟病,多半是出院返家後才被發現,容易導致缺氧、死亡。為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台北市長郝龍斌2日宣布,即日起26家醫療院所免費提供「新生兒危急型先天心臟病篩檢」,預計每年有2.6萬名寶寶可受惠。

  聯醫忠孝院區院長黃碧桃表示,台灣平均每1000名新生兒中,就有1、2人罹患「危急型先天心臟病」,但寶寶多半是返家後才出現症狀。北市去年10月起在榮總、馬偕等10家醫療院所提供篩檢服務,共檢查5226名新生兒,發現11個陽性案例,最後有3名確診為危急型先天心臟病,其他是肺部疾病。

  他也說,檢查方式是在新生兒出生的24至36小時內,做非侵入的「脈衝式血氧飽和度檢測」,把儀器放在寶寶的右手或任一腳都能做檢查。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即日起台大、榮總、馬偕、台安、中山和李木生婦產科等26家醫療院所,都提供免費篩檢服務。如果是在其他北市醫院出生,或父母任一方設籍北市、在其他縣市出生的孩子,都可以在出生7天內至聯醫婦幼院區接受篩檢,且「即到即檢」。

  育有1兒1女的市民段小姐,昨日受邀分享孩子接受篩檢的心得。她說,去年12月中生下兒子「宥宥」,檢查後發現有先天型心臟病。現在都會注意不讓孩子太激烈哭泣,否則他的臉色會變紫、心跳過快,出現缺氧症狀。她也鼓勵父母及早讓孩子接受檢查,以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