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企業加薪抵減租稅 擬立法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2014.04.10 03:45 am
經濟部長張家祝昨(9)日表示,3月底已邀25家企業「喝咖啡」,了解業者加薪意願。經濟部官員透露,正研擬第二批「喝咖啡」的企業名單,不排除舉辦更多場,並研擬加薪抵減租稅立法的可行性。
經濟部官員表示,加薪座談會是3月27日下午在總統府舉行,馬英九總統也出席,並了解企業人才培育的計畫。
【2014/04/10 經濟日報】


喝咖啡聊加薪 經部與五十家公司有約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4.04.10 03:45 am
效法央行找外資「喝咖啡」,經濟部也找企業「喝加薪咖啡」。經濟部前進校園座談時,聽到學子大吐低薪的苦水,經濟部長張家祝昨天表示,兩周前已找五十家上市櫃公司「喝咖啡」,多數「反應都不錯」,願意幫員工加薪,但多數不願曝光。
立法院昨審查產業創新、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張家祝出席。立委盧秀燕指出,民眾薪水未漲,但近二千家上市櫃公司,賺錢的所在多有;她已提案要求金管會編列高薪指數,依企業獲利程度分級。
國內實質新資持續「倒退嚕」,經濟部去年底密集研議,盤點加薪政策工具,甚至彙集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作法。但官員坦言,無太多可用子彈,都握在別人手裡,跨部會協商結果,也都不了了之。
張家祝答詢時說,約兩周前,曾邀請五十家企業「喝咖啡」,呼籲業主加薪,多數都有意願,僅少數表達「再看看」。
盧秀燕則說,這種方法太籠統,要調查出獲利和加薪幅度、何時加薪,不然,「賺一千塊加十塊也沒用」。
立委陳怡潔擔心企業可能不雇用參與學運學生;張家祝則說,企業文化不同,用才見仁見智。他說,學生在合法、合理範圍內的行為當然可接受,是有衝勁、有想法的人才;但涉及非法行為,企業有所顧慮也很自然。
【2014/04/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