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第11個!韓與澳簽FTA 年底可望生效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2014.04.09

南韓與澳洲八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南韓簽署的第十一個FTA;協定經兩國國會通過並生效後,澳洲立即免除南韓大部分汽車、電視、冰箱及機械的進口關稅,三年內取消所有汽車關稅,五年內幾乎取消所有南韓產品的關稅;南韓所有從澳洲進口的產品中,百分之九四點三的項目十年內都將逐步降低或免除關稅,占南韓進口澳洲產品總額的百分之九十四點六,牛肉分十五年降到免稅。
澳洲總理艾伯特八日抵達首爾,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共同見證簽約儀式。南韓預訂今年下半年將這項FTA送交國會表決,希望在今年底前生效,韓澳FTA可望讓南韓汽車、機械、鋼鐵及石化產品對澳洲的出口增加;預估十年內,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提高百分之○點一四,兩國GDP將增加逾兩百億美元,並為消費者帶來十六億美元的實際利益。
兩國領袖表示,雙方將在亞太區域安全、能源、朝鮮半島、東北亞安全方面加強合作。
韓澳FTA從二○○九年開始談判,經過近五年七個回合的談判。朴槿惠在簽約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韓澳FTA將使兩國在貿易、投資、創造就業及市場擴張方面,有機會創造出明顯的成果。」
她表示,協定一旦生效,南韓對澳洲汽車出口量預料將激增,澳洲未來五年也將成為南韓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來源;由於兩國經濟型態恰好「互補」,因此澳洲是南韓理想的FTA夥伴。
艾伯特表示,簽署FTA是兩國關係歷史性時刻;透過FTA,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南韓對澳洲出口額中,汽車占百分之廿點五,目前的關稅稅率是百分之五;FTA生效後,三千CC以下的南韓轎車銷往澳洲立即免徵關稅。
澳洲外銷南韓的近半數農產品項目,包括酒類、椰子油等將於FTA生效後立即免稅,十五年內逐步取消所有澳洲牛肉的關稅。稻米、奶粉、水果、大豆等部分農產品的關稅仍將保留。

【2014/04/09 聯合報】


南韓、澳洲簽FTA 關稅大降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4.04.09 03:29 am
南韓和澳洲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雙方將在未來十年內撤銷絕大多數貿易品項的關稅,也會立即撤銷部分主要出口產品的關稅,包括南韓汽車和澳洲酒類。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和澳洲貿易投資部長羅伯(Andrew Robb),8日在青瓦台正式簽署韓澳FTA。兩國2009年開始談判,歷經五年才正式簽署。
FTA生效後,雙方將在十年內撤除幾乎所有產品的關稅。澳洲將立即取消多數南韓製汽車、冰箱、電視和機械的5%關稅。
南韓則將立即撤除澳洲近半數農產品的關稅,包括酒和椰子油,大約五分之一魚類進口產品的關稅也將取消。
雙方希望,這項協定能在年底前獲得兩國國會批准。
這是南韓敲定的第11項FTA,已簽署協定的包括美國、歐盟和東南亞國協(ASEAN)。
澳洲與南韓雖然是亞太地區的大型經濟體,但目前貿易額僅323億美元,未來實施FTA後,可望大幅提升雙方的貿易與投資。
官員說,澳洲與南韓經濟互補,是理想的自由貿易夥伴。澳洲主要出口原物料與能源,南韓則以汽車和製造業產品為主。
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說,韓澳簽署FTA,能讓南韓企業以更便宜的價格進口澳洲天然資源,有助提升在全球的競爭力。不僅如此,由於福特、通用和豐田等車商未來幾年停止在澳洲生產汽車,南韓汽車製造商發展機會可期。
然而,韓澳FTA生效後,牛肉等南韓農產品將面臨致命衝擊。
韓國將在五年內取消澳洲牛肉的進口關稅,澳洲牛肉去年占南韓進口牛肉市場的55.6%,未來隨FTA生效,比率將繼續升高。不過,大米、奶粉、水果、大豆、土豆等部份敏感農產品的關稅將保留。
【2014/04/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