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查稅!盯上黃金店面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2014.04.07
房價居高不下,精華路段房價大漲,店面租金也居高不下。國稅局近期盯上黃金店面,發現許多房客與房東合謀逃稅,店家申報的租金支出與附近的水準差很大,房東也沒有誠實報稅,今年將列入專案查核項目,加強查稅。財政部表示,去年加強查核繁榮地點、商圈黃金店面出租案,共查獲480件,補稅金額約2705萬元。不過,包租公們顯然沒被嚇到,台北國稅局指出,今年第一季,僅台北市就查到近300件黃金店面補稅案,補稅金額近3千萬元,等於平均1個月就逮到100件、進帳1千萬元。
對於這樣的查稅成績,國稅局官員說「很不滿意」,偏離周邊租金水準的可疑案件太多,被查到很難賴,有查就有績效,未來將繼續「掃街查稅」。
國稅局官員表示,為了便於稽徵,財政部規定,針對全年營業額在3000萬元以下的小公司,可採用書面審核申報,減少查帳。不少在黃金店面營業的人氣店家,因屬上述「擴大書審」的行業,因此與房東合謀,協議低報租金,讓房東少繳點稅。
國稅局官員指出,
國稅局查稅人員至黃金店面登門拜訪時,很多店家馬上就會乖乖拿出真實的租約,房東想賴都賴不掉。
台北國稅局說,近期查到轄區內某一企業,實際給付房東每月租金23萬元,而當年度扣繳憑單僅開立每月7萬元,兩者差異甚鉅。國稅局提醒房客,扣繳是義務,誠實扣繳、國稅局才能相互勾稽、避免漏稅,若房東房客套招省稅,通通都要罰。
台北國稅局表示,個人若出租房屋給企業使用,應誠實申報租賃收入,如同一地點分別出租予多家企業使用(如店面與騎樓分別出租),應將全部租金收入合計,按實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如有短漏申報租賃所得者,除依法補徵個人綜合所得稅外,還會以短漏報所得額論處。


【2014/04/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