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美肥咖稅安啦! 我409家金融業完成註冊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4.06.05
美國內地稅務局(IRS)昨天凌晨在網站上揭露,全球首批肥咖條款的合作金融機構(又稱合規)名單。台灣共有409家金融業登記,這些機構取得IRS的免扣碼(GIIN)後,今年7月起,美國來源所得即可避免被肥咖條款追討稅率30%的所得稅。
美國IRS昨天一口氣將全球6萬5536家、肥咖「合規」金融機構,登錄在網站上,台灣金融業的合規名單,共有409筆。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台灣並沒有這麼多金融機構,但金控公司為了保險,除母公司註冊外,旗下的子公司,包括「銀行、壽險、投信、證券、票券、資產管理公司」等也全數註冊;所以1家金控可能取得7、8個免扣碼。
另外,台灣投信業者發行的海外基金,只要投資地點有美國,也是一檔一檔分開註冊。投信業者說,在美國,一個基金可能就是一家公司,為確保每一檔都不會被課稅,才要分開註冊。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高旭宏表示,金融機構若有美國來源所得,例如來自美國的股利、利息或處分美國資產獲利,未來還是會被課稅;但若納入肥咖合規名單中,自今年7月1日起,這些美國來源所得,就不會「被多扣30%」稅率
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台新金、國票金、玉山金、台灣金、合庫金、新光金、華南金、永豐金、元大金、日盛金等金控,都已註冊完畢,搶著成為合規金融機構。
國銀中,除了中國輸出入銀行豁免肥咖,不用註冊外,全數國銀都註冊完畢,壽險業幾乎也都完成註冊;僅外銀中的匯豐銀行及澳盛銀行,由國外區域總部代表註冊。
IRS會在每月初會公布新增的合規名單,未趕上首波註冊的金融業者,還有機會。
美國一聲令下,全球近7萬金融業者都乖乖註冊登記,也讓各國主管機關很吃味,
原來金融業者最怕的還是美國的法令。
【2014/06/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