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傳銷愈來愈難做 去年減97萬人
【聯合報╱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2014.06.04
國內傳銷事業愈來愈不好做,從事傳銷的人口正急遽減少。公平交易委員會最新統計,去年國內傳銷從業人員共211.9萬人,較前年308.9萬人,大減97萬人,減幅超過3成。

 

 

 

 

 

 

 

 

去年國內傳銷產業總營業額首度超過700億元,達716.7億元,不過從業人口卻大幅減少,這是繼2011年之後,傳銷人口減幅最大的一年,且2011年主要是因為公平會改變計算傳銷人員的方式,才造成當年數據大幅減少。
公平會昨天表示,傳銷人員大幅減少有多種可能性,可能是過去調查過程重複計算人數,例如同一個人同時去多家傳銷公司,卻被重複計算,因此造成調查數據失真。
傳銷產業總營收增加、人口減少,傳銷業者認為與近年國內傳銷產業急遽調整有關。直銷協會秘書長范運璿指出,這一、兩年,國內傳銷產業出現「M型化」趨勢,大者恆大、小者淘汰,所以大規模的傳銷公司賺了更多錢,推升總營收;小規模的、體質差的傳銷公司多數已退出市場,造成從業人口流失。
公平會此次調查國內傳銷公司總數352家,年營業額10億元以上者有12家,占整體產業營業家數3.41%,但營業總額476.06億元,占全體年營業總額的66.42%;若加入營業額1億元以上、未達10億元的58家公司,營業額191.99億元,占全體年營業額26.79%。等於70家公司的營業額佔整體營業額高達93.21%,遠大於其餘282家公司的營收占比。
范運璿表示,這說明國內傳銷產業走向以大公司為主的市場,尤其去年起國內「多層次傳銷管理法」修法,今年三讀通過,法規傾向保護消費者端,法規對傳銷產品的退換貨標準要求更嚴格,原本傳銷交易契約的灰色地帶大為減少,造成過去俗稱「老鼠會」,或是以哄騙式讓消費者上鉤的劣質傳銷商大幅減少,而這類的傳銷人員也已退出市場。
【2014/06/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