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微型保單 擬增意外醫療險

【中央社】2014.06.02

金管會本週將邀請壽險業者討論如何擴展微型保單,金管會官員表示,推動微型保險有3大方向,擴大銷售通路、對象;擴大險種,如新增意外醫療;加大保額。
為了提升弱勢族群的保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將邀集壽險業者,討論如何擴展及推動微型保單。
官員表示,目前考慮的方向是擴大銷售通路、對象;擴大險種,在傷害險(意外險)及壽險之外,擬增加傷害(意外)醫療,以及提高對弱勢族群的保障。
業者透露,主管機關考量將微型保單的保額上限,從30萬元調高為50萬元、可以投保的弱勢者年收入上限從25萬元調整為35萬元,並加入農民身分,增加微型保單的誘因及可以被保障的人。
官員表示,擴展微型保單保障範圍有多面向的考量,例如加大保額,保費一定會增加,加重弱勢族群的負擔,進而也會影響他們的投保意願,例如傷害險每萬元保額雖然只有新台幣6元左右,但是壽險是500元到600元的保費,因此調整保費要審慎思考。
至於,壽險公會曾經提出,由銀行借錢給弱勢族群,由保險公司提供保障,等到期滿或者需要理賠時,在扣除本金及利息後,賠償給弱勢族群,減少弱勢族群的負擔,也達到照顧弱勢的效果,目前也有銀行如合庫等有意願響應。
官員說,壽險業者的確提出過相關想法,對弱勢族群來說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保戶不用花一毛錢就可以得到保險保障。但有適法性的問題,依照現行規定,保單不可以抵押給銀行;同時要保人、被保險人與受益人要有保險利益的關係,也就是銀行不可以擔任受益人。
金管會認為,還要進一步考量長壽風險的問題,若活太長壽利息的負擔、利息如何計算等,要推行並不容易。103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