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6R專家把脈/有錢沒錢 都要學理財
【經濟日報╱顏長川】2014.05.30
理財是有錢人的玩意兒,用錢滾錢,以錢賺錢,不亦樂乎!沒錢的人家徒四壁,兩袖清風,口袋空空,根本無財可理。但有識之士提出警訊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有錢沒錢都要學會理財。
某人在35歲時,聽信理財專家的話,比別人早五年買房、早十年展開投資、早十年實施退休計畫、晚十年買車…等,沒想到45歲時的銀行存摺竟有了一桶金(千萬元)。他說,理財最好先養成記帳的習慣,然後列出年度預算…,久而久之變成好習慣。
近幾年,台灣的理財產品可說琳瑯滿目滿天飛 ,但萬變不離其宗,最實際且最令人牽腸掛肚的還是房地產和股票,絕大部分的金流總是離不開這兩個市場。當台北市的房地產飆破每坪百萬元之後,每坪200萬元馬上跟進,即使每坪300萬元喊起來也理所當然似的,而沒有上億元根本不算豪宅。
千萬不要相信有人能用什麼辦法讓房價在兩年內跌三成,香港或倫敦蛋黃區的房價,動輒每坪千萬元以上的啟示:台灣的蛋黃區的房價不容易大幅回檔。也有人選擇前進海外,把銀彈打到日本、中國、馬來西亞等地去置產,都有各自看好的理由。
雖然22K的台灣年輕人必須不吃不喝30年才能在台灣的蛋黃區蝸居,房價還是不見回落。也許再過一陣子,說不定連蛋白區都住不起了。
台灣股市花了25年的時間,股價指數至1986年才站上1,000點,之後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三年之內衝上雲霄的12,682點,然後急轉直下,僅僅8個月就落至谷底2,485點,跌幅高達80%,完全驗證了華爾街的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萌芽,在半信半疑中茁壯,在充滿歡樂中幻滅」。台灣的投資者也才切實明白了股神巴菲特「價值投資」的珍貴。
1989年,國泰人壽的股價攀上1,975元,穩坐股王的寶座長達25年,大立光於今年4月28日以1,990元成為新股王,並於5月6日進入「2,000元俱樂部」。2002年3月11日,若以掛牌上市承銷價205元購買大立光股票的投資者笑得合不攏嘴。大立光的EPS有100元,到哪裡去找1年可賺10個資本額的公司?
我是股神巴菲特的粉絲,聽說他6歲時曾花25美分買半打可樂,再以每瓶5美分賣給鄰居,投資報酬率為20%。他11歲時第一次買股票,卻後悔太晚開始,因為當時每一種股票都很便宜;15歲時靠送報賺進超過2,000美元,並買了一塊40畝的農地租給佃農,鼓勵孩子要早點學會做生意。
76歲時,芭菲特宣布將資產的85%(約370億美元)捐出,他擔心留太多錢給孩子,會危害社會。他曾說 :「我要工作到100歲並打算在死後五年才退休!」他曾從地上撿起一個沒人要的1美分的銅板說:「這是下一個10億美元的開始」…,芭菲特的金錢觀,值得天下人學習效法。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著有《做對6件事,打造高績效企業—老闆、主管、部屬必備的72訣》新書,經濟日報出版)
【2014/05/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