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兆豐娶合庫、第一併華南 公公併「雙軸心」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2014.06.16
備受矚目的金融機構「公公併」打亞洲盃組合,可望在下月初立院臨會結束後敲定。據了解,
財金部會傾向強打「雙軸心」整併牌,由兆豐金併合庫金、第一金併華南金,一旦順利啟動,料將帶動國內金融市場重組與整併的新浪潮。
財金部會對「公公併」的規劃,主要有兩個方向,包括由兩組機構同時進行整併的「雙軸心」,以及只有一組機構擔綱的「單軸心」。後者擬由兆豐金併第一金或是第一金併合庫金。
在公股銀行工會反對下,政府推動「公公併」打亞洲盃的決心並未改變,「雙軸心」被視為改革力道最強的選項。財金高層昨(15)日透露,馬英九總統日前接見摩根大通集團時表示,摩根大通合併的經驗值得台灣參考借鏡,再次顯示政府推動「公公併」的決心。
財政部官員強調,「公公併」究竟如何併,必須等兆豐金、第一金評估報告提出後,才會討論,目前都還未確定。
據了解,在3月初行政院長江宜樺宣示推動「公公併」,並要金管會與財政部在最近的時間內對「公公併」作出決定後,財金高層曾透過管道,探詢華南金最大民股華銀董事長林明成的意向,林明成表達並無意願,公股基本上尊重。但因林明成任期明年屆滿,據了解,當初林明成已對公股承諾董事長只到本屆,因此,不排除公、民股雙方仍有協商的空間。
不少財金界人士均認為,改革力道較強的是「雙軸心」,足以刺激民營金控推動整併,金融市場將更有活力,但難度也相對高。
若推「雙軸心」,擬由兆豐金與第一金擔任男主角,分別迎娶合庫金與華南金,若華南金民股堅持不願意,也不排除在組合中增加納入台企銀,以取代華南金。但因台企銀規模相對小,目前仍以華南金為優先考慮。
由於「雙軸心」的整體阻力較大,也不排除在分階段整併下,先推「單軸心」。其中,兆豐金併第一金被視為最強組合,但因工會反對難度相對高;其次則是第一金併合庫金,兆豐金併合庫金也列為選項。
【2014/06/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