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曾銘宗:保險業競爭力強化方案近期出爐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2014.07.02
為健全我國金融產業發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表示,鑒於保險業存在較明顯的實力差距,保險公司好的很好、差的很差,有重整強化產業競爭力的必要,因此,
近兩周將推出保險業競爭力強化方案。
金管會昨天舉行慶祝成立十周年活動,曾銘宗指出,金管會未來將著重「1234」發展要點,包含金融監理無我無框、堅守雙翼原則、三業平衡發展及四大目標。其中,四大金融發展目標,分別為維護金融穩定、消費者保護、健全金融發展及協助產業發展。
另外,針對三業平衡發展,曾銘宗說,銀行、保險和證券必須要均衡發展,惟相較於銀行、證券業,目前國內保險業卻是好的很好、差得很不怎麼樣,各家業者的公司體質存在較明顯的差距,有重整強化產業競爭力的必要。
因此,曾銘宗表示,近兩周將推出保險業競爭力強化方案,包括因應老年化社會的需要、產品創新、強化亞洲布局、提高資金運用效益、因應網路時代來臨。
曾銘宗強調,希望透過差異化管理,讓業者有更多彈性,希望體質佳的保險公司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對於體質較弱的保險業,希望其進行強化資本的工作,會視個別公司情況給予不同的增資期限,希望業者能夠自救,接管是最後的手段。
此外,針對外界關心的保險業投資素地的議題,曾銘宗指出,開放壽險業投資素地,時點的問題很重要,在三項前提下,金管會將研議放寬保險業投資素地,包含台灣房市大幅修正、保險業土地存貨不多、保險業保證不炒作。

1234,金管會的政策密碼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7-02 07:37

金管會成立10周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提出1點想法、雙(2)翼監理、3業均衡及4項政策目的」的「1234政策密碼」,並強調2周內會公布強化保險業競爭力方案,7月起一年的時間,金管會重點會放在增加保險業獲利能力、強化消費者保護兩大工作。

93年7月1日成立的金管會,昨日歡度10歲生日,曾銘宗提出的1點想法,是指未來金融監理要「無我無框」,即不預設立場、沒有私心、客觀監理,同時不要把自己框住,限制業者的業務,要給金融業更大的發展空間。
至於
2是持續雙翼監理,在確保風險控管的前提下,持續金融開放、自由化。
3是三業均衡發展
,曾銘宗表示,銀行業OBU業務已採負面表列,接著就會在DBU(國內分行)業務上逐步比照OBU開放;證券業則是會強化OSU的業務。
銀行今年要獲利3,000億元,證券獲利也有明顯成長,曾銘宗說,唯有保險業獲利相當不穩定,97年壽險業大賠1,267億元,99年又再賠199億元,101年及102年則分別獲利355億及625億元,「前一年主要針對銀行、證券業開放,下半年重點會放在保險業」。
曾銘宗也已要求保險局就因應老年化社會、強化商品創新能力、加速亞洲布局、提升資金運用及因應網路時代等5大方向研議強化保險業競爭力的方案。
最後4是指金管會未來的四大政策目的,包括金融穩定,消費者保護,金融業發展,和金融業協助產業發展,曾銘宗強調,唯有先保障消費者,才不會一再出現如雙卡、結構債、TRF等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