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中研院長向美國繳稅算國恥?

中時電子報/王超群

2014.06.26

  執學術界牛耳的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在美國有房地產,依照綠營質疑總統馬英九有綠卡必須向美國繳稅的邏輯,翁啟惠腳踏兩條船更明確!但是綠營容忍翁啟惠的雙重國籍,甚至包容他可能要向美國政府繳稅,說一套,做一套,完全不足以服人。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讓綠委幾近瘋狂地追打猛轟好一陣子,也讓李慶安政治信用破產,目前遠離政壇。近期有周刊指稱總統馬英九美國綠卡未注銷,讓台灣總統必須向美國繳稅;綠營看來相當重視官員的國家忠誠度?事實上不然!

  我國《國籍法》規定雙重國籍者不得擔任公職,《兩岸關係人民條例》及《護照條例》更規定,我國國民不得同時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輕放翁院長 嚴批馬

  馬英九的綠卡問題,曾在2008年首次競選總統時受到質疑,據馬英九說法,他在1977年以依親方式取得綠卡,但1980年代後期就不再使用,入境美國時都另行申請簽證,所以綠卡自動失效。與此相較,翁啟惠的美國房地產格外引人矚目。

  2006年9月,媒體報導了中研院可能由翁啟惠接掌院長的消息,並由院長辦公室證實了「總統府已同意,中研院新任院長翁啟惠可保留雙重國籍。同時也可繼續保有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資格。」

  總統府當年5月公布翁啟惠為下屆中研院院長;8月中研院致函總統府,請示翁啟惠是否可保有雙重國籍。總統府遲遲未答覆,可見對此尚有疑慮,之後媒體披露,總統府才對此表態。當時院內就有學者指出,「台灣恐將成為美國學術界的附庸」,也有學者認為「總統府的決定應會讓翁啟惠鬆一口氣」。但無論如何,翁啟惠是美國人,同時在美國有房地產,迄今已證實無誤。

  今年6月1日,以色列總統裴瑞斯在國會將年度沃爾夫化學獎頒給中研院長翁啟惠。但翁啟惠榮獲的這個獎,有評論認為,並非基於他在台灣的醣分子研究,而是出自昔年在美的貢獻,以色列頒贈的對象,其實是「美國公民」翁啟惠。

  美國公民翁啟惠主導台灣學術圈最高殿堂,有趣的是,聞馬英九雙重國籍而見獵心喜的綠營人士,對此則不發一語,甚至一片擁載。擁有美國籍或雙重國籍是否必然對國家不忠誠,原本就有可議之處,但綠營的「雙重標準」卻顯而易見!

  不放棄美籍 超諷刺

  綠營人士對馬的國籍標準嚴苛,卻從翁啟惠就任之初就含混放水,放任坐視他以美國公民身分主導台灣學術重鎮,明擺著民進黨的評價是看人看黨看顏色,而完全與公義無關。

  2006年10月,翁啟惠以新任中研院長身分,首次赴立法院備詢,當時他就說,學術研究是他的人生舞台,而中研院長任期從「終身制」改為5年1任、得連任1次的「任期制」,任滿後他要繼續學術工作,放棄美國籍就等於放棄他的學術舞台。為此他得到陳水扁總統同意,可保有雙重國籍,他也說這完全合乎國籍法規定。

  翁啟惠還說,希望立委不要拿「愛不愛國、忠誠與否」等道德問題或法律制度以外的標準來衡量他。綠委當時一片力挺之聲,兩相對照,格外諷刺。

  如果馬英九持綠卡向美國繳稅是完全失格,沒有領導國家的正當性,那麼擁有美國房地產,仍然是美國公民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的翁啟惠,必須向美國繳稅又算不算國恥呢?

  教育部雖有解釋,中研院院士被列為「具有專長或特殊技能而在我國不易覓得之人才」,不受國籍法雙重國籍不得任公職的規定所限,但矛盾的是綠營標準的飄忽浮動。

  中研院:未違法

  中研院回應,翁啟惠未違反國籍法第20條,具雙重國籍者經主管機關核准,得擔任研究機關首長之規定。且因其具雙重國籍身分,自然須依兩國規定繳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