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壽險淨值 上半年激增2,500億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2014.08.30
股債表現佳,帶動主要壽險公司淨值大反彈。據各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報顯示,包括國泰人壽在內的七大壽險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值彈升近2,500億元,其中備供項下金融資產從去年底未實現虧損1,454億元,到今年6月底轉為未實現獲利922億元。

 

 

 

 

 

 

 

七大壽險公司即國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上半年稅後獲利共442億元,其中國壽有一部分淨值增加及獲利來自不動產增值利益,但其備供項下資產也從去年底未實現虧損70億元,轉為未實現獲利353億元。
由於備供項下資產價值大提升,因此七大壽險公司獲利價值也提升,其綜合淨利七家公司共計1,159億元。
壽險公司表示,主要是今年上半年台股大盤從去年底8,611點,上攻到9,300多點,股票部位未實現獲利增加,再加上國外股票亦有回檔,如國壽國內外股票未實現獲利即有160億元左右;富邦人壽台股則有241億元的未實現獲利,算是壽險公司中仍有大量獲利潛在動能者。同時,債券價格亦有彈升,去年底壽險公司備供項下的債券出現大量的未實現虧損,今年幾乎都「彈」回來了,估計彈升約1,500億元。
七大壽險公司上半年積極實現有價證券獲利,整體獲利44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淨值也衝上8,120億元,較去年底時增加44%。
七大壽險公司台股部位市值共計達1兆794億元,幾乎就是整體壽險業台股投資部位的9成左右,但由於新壽台股部位仍有未實現損失227億元,且如南山人壽、中國人壽、台灣人壽的台股部位到6月底仍有小幅未實現虧損,因此7家壽險公司1兆元的台股部位,未實現利益約83億元。
壽險業者也表示,第二季新台幣匯率彈升較多,有些避險成本有提高,但因為有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因此各公司維持獲利相對平穩,而7家壽險公司,第二季淨動用外匯準備金約42億元,以沖銷匯率對其獲利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