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產險申辦網路投保 設3門檻

【工商時報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2014.08.31
目前產險業透過網路投保的保費佔不到總保費的1%,等到金管會開放網路投保之後,產險業者甚至預估網路投保市占率可望大幅跳升,甚至有機會達10%,但是,
為了差異化管理,辦理網路投保前要先申請,非每一家產險皆可辦。
產險公會表示,產險公司在從事網路保險,必須經過金管會核准的產險業者才可辦理,金管會並設有三門檻,這三項門檻包含資本適足率必須200%以上、投訴率低至少要前80%以及近1年的累積罰鍰不可以超過300萬元,但若有特殊的原因者,可以跟金管會申訴,由於業者看好網路投保市場,各家產險公司都積極準備各項申請資料。
對於金管會所設的後二項門檻,產險業者表示,如汽車損害險為例,投訴人是第三人,而非被保險人,投訴人只是不滿意產險公司理賠金額因而向主管機關投訴,使得投訴率暴增;再者,產險公司只要被罰,罰款起碼都是60萬元起跳,因此,一年內被罰300萬元以上,是很容易的事,有些被罰款可能是屬於「非戰之罪」或者和網路投保沒有一點關係,若因此就不能辦網路投保,似乎太過嚴苛。
產險公會表示,第一階段產險可銷售的險種分別是汽車險包括強制險和任意險,住宅火險、地震險、住家綜合險以及旅行平安險含旅行不便險等。除了險種之外,其他限制還包括,1、每一車險保單保費必須在新台幣5萬元以下,而且若要投保傷害險,車主與駕駛人必須同一人。2、住宅火災保險、地震保險、居家綜合保險中不可以附加傷害險,保費也是5萬元以下。3、旅平險、傷害險的保額上限150萬元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