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人民幣計價高收債 市場新寵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2014/09/24

人民幣匯率重回升軌,8月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已接近五個月新高,帶動國內人民幣存款餘額來到2,952.44億人民幣,續創新高,看準龐大的人民幣資產理財需求,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也推出人民幣計價級別,提供人民幣存款、人民幣貨幣基金與人民幣點心債券基金之外的高息產品選擇。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受限於QFII額度,過去人民幣計價基金主要以貨幣基金、點心債及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主,投資區域較為單一,推出人民幣計價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後,讓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人多一項投資選擇,不必侷限於大陸相關市場。
謝佳伶指出,高收益債因信用利差較寬,相對於其他債券更能在不穩定的利率環境中提供緩衝保護,吸收部分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的衝擊,且在目前實質收益率仍低的環境下,高收益債相對較高的殖利率與票面利息使其更具投資吸引力。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截至8月底統計,具外幣級別的全球型高收益債券基金中,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22.7億元外幣級別規模最大,其次為瀚亞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10.16億。
目前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及澳幣級別已率先於兆豐銀行與上海銀行OBU上架銷售,未來人民幣級別除在國內銷售外,也將在OBU上架銷售,將有助於基金規模擴增。
投資專家認為,目前澳幣與南非幣利率水準較高,在避險策略上有利差產生,故普遍能提供較新台幣級別更高的配息率,未來在各家投信業者推出人民幣計價級別後,也有機會比照其它外幣,提供較高的配息率。
投資專家強調,相較於其它新興市場貨幣,人民幣對美元的波動度僅1.75%,持有人民幣不易受未來升息與美元變動影響;且截至8月底,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收益率為5.52%,表現優於美林點心債指數收益率的4.05%。
法人建議,握有人民幣資產投資人不一定要選擇中國相關基金,反而人民幣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除既有債息收入,還可享有美國景氣行情的資本利得,與人民幣避險收益的雙重優勢,有機會創造較高的收益率。

 

 

 

 

 

 

人民幣續揚 投資人轉虧為盈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周小仙/台北報導】2014.09.24 05:43 am
在外資狂逃、台幣連番走貶,人民幣則回重升值軌道帶動下;外幣投資專家說,除2月分「被套在最高點」的人民幣投資人仍賠錢,其他時點進場者都轉虧為盈,報酬率甚至高於台幣定存。大型銀行主管指出,台股目前呈現慢性失血,短線恐難擺脫下跌走勢。
九月以來,貨幣市場反應美國聯準會明年將加速升息的訊息,推升美元指數連十周收紅,創下美元指數1967年成立來最長周線連漲,19日美元指數一度來到84.93,持續向85靠攏,統計美元指數今年來大漲逾5%。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場進入倒數,激勵美元強彈,國內股匯市因外資匯出雙雙下挫,國際匯市方面,商品貨幣中的巴西里拉及南非幣,重貶5%以上,南非幣、澳幣、紐幣等基金也一片哀鴻。近年頗受投資人喜好的南非幣計價高收益債券基金,也面臨匯兌損失衝擊,最近一個月相關基金換回台幣時,平均苦吞接近4%的匯損。
匯銀人士指出,外資昨天再淨匯出逾2億美元,自本月中旬以來,已連續9個交易日淨匯出,金額超過300億台幣,導致台股呈「價跌量縮」格局。
受外資匯出影響,台幣昨天反轉走貶;終場以30.24收盤,貶值1.1分;人民幣則持續攻高,終場以6.1378元收盤。昨天人民幣兌台幣匯率再攻高,台銀即期賣出匯價最高衝至4.945元,買入匯價也回到4.895元。
專家說,美元升值不代表新興貨幣一定貶值,但近年被市場戲稱「脆弱五國」的南非、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貨幣,過往在美元強勢期間,表現確實較疲弱,特別是以出口黃金、礦石為主的南非幣,在過去四次美元走強期間,平均跌幅高達13%。
【2014/09/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