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青壯年看退休 最怕金融前景不明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2014.09.29
全球投資人普遍對退休生活感到憂心,德盛安聯集團退休專刊Project M今年最新的全球退休調查結果,發現不論國籍和年紀,投資人對退休最擔憂的是不明確的金融前景,可能影響甚至降低他們未來的退休生活水準。
本次調查橫跨七個國家,包括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日本已開發國家,以及土耳其和馬來西亞兩個新興市場,主要在比對不同文化和退休制度下,投資人對退休的認知差距。
調查年齡聚焦30至45歲青壯年世代,整體而言,受訪者普遍意識到金融市場動盪,可能導致資產縮水,但受限於對金融市場及退休法規的不了解,往往不知該如何採取行動。
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德國(79%)、馬來西亞(77%)、土耳其(76%)以及英國人(68%),認為30歲之前就該開始為退休作準備。至於每月要提撥多少錢做為退休儲蓄?則因不同國家的退休金制度,有不同的調查結果。
例如馬來西亞有60%受訪者認為,每月至少要儲蓄薪水的10%作為退休準備,但在其他社會福利制度較完善的國家,每月儲蓄的退休金額相對偏低。
調查也顯示,當這群青壯年意識到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對金融產品和退休法規缺乏認識時,儲蓄往往無法堅持到底。
法國、土耳其和日本受訪者是最替退休生活感到憂心的一群人,有20%至30%年輕歐洲人和日本人,不知道他們每月究竟該存多少錢。
調查也給台灣投資人帶來警惕,特別是金融海嘯後至今財富不斷重分配,退休理財也該順勢而為。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全球景氣從谷底回升進入擴張期,成長配置不宜忽視,通常能源上游探勘生產、能源設備服務、科技、工業機械都是景氣擴張期的領先族群,而這波景氣循環是以行動通訊、頁岩油氣和生技為核心的產業。
至於新興市場仍有風險,建議鎖定能創造超額報酬的中國、新興亞股和拉丁美洲。

【2014/09/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