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1顆腎臟3人用 器捐移植造福

中央社/楊思瑞

2014.11.07

  台南一名男子9年前接受換腎手術,今年不幸腦死後再把腎臟捐出,在奇美醫學中心完成移植手術,「1顆腎臟照亮3個人生」。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發表這件少見的移植腎臟再移植的案例,並宣導器官移植觀念,感謝捐贈者。

  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主田宇(峰)表示,9年前一名張姓男子在高雄出車禍腦死後捐出腎臟,造福2名等待移植的患者;其中1顆腎臟由家住台南的陳姓男子獲贈,陳姓男子也在移植手術後,註記器官捐贈的意願。

  田宇(峰)指出,陳姓男子在今年5月不幸因腦動脈瘤破裂導致腦死,家人願意完成陳姓男子遺愛人間的心願,捐出肝臟及腎臟,造福2名器官衰竭的病人。

  他說,陳姓男子在9年前接受腎臟移植手術而擺脫洗腎之苦,之後十分照顧這顆得來不易的腎臟,讓腎臟一直維持良好功能。因考量移植需要的器官得來不易,經評估配對之後,決定把這顆腎臟移植到52歲的李姓男子身上,讓李姓男子也不用再洗腎。

  他說,移植腎再移植的情況相當少見,全世界醫界發表的案例可能不到10例;因為是第2次進行器官摘取,在血管及輸尿管的剝離上確實花了一些時間,所幸手術過程仍然順利;受贈者術後狀況良好,由門診持續追蹤中。

  獲贈這顆腎臟的李姓男子說,因已持續洗腎5年,4年前到奇美登記腎臟移植,這次很幸運能配對成功,現在生活很正常,也很感謝捐贈者的大愛。以後將會繼續好好保養這顆腎臟,自己也已簽下的器官捐贈卡,「看以後能不能破紀錄」。

  田宇(峰)說,國內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將近9000人,但今年只有88人捐贈器官,患者排隊等候時間通常都要4年至5年,器官捐贈的概念還有待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