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新聞

彭總裁憂:中韓FTA 衝擊台經濟動能

【聯合報╱記者陳美君、韓化宇、陳美珍/台北報導】2014.11.13
大陸與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恐衝擊我國出口競爭力,財金三首長昨日對此均表高度關切。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信心喊話說,「危機就是轉機」,全國應上下一心找出因應之道。也就是必須加入區域整合,而兩岸服貿和貨貿協議,都是區域整合的一環。
彭淮南是在立法院備詢時,作上述表示。一起與會的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說,因應中韓FTA對出口帶來的危機,台灣應儘快簽署兩岸貨貿協議;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晚受訪時呼應說,立法院需要趕快通過兩岸服貿協議,貨貿協議也要儘快完成簽署,「如果服貿能過關,必能激勵台股有好的表現」。
彭淮南強調,台灣經濟規模這麼小,必須融入世界經濟、以世界為市場,否則「經濟成長動能會減弱,大家的日子會過得不好」;他還說,根據媒體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涵蓋估計價值一兆美元的全球貿易、全球GDP增加一千九百億美元,這對台灣是有幫助的,因為台灣資訊業很發達。
但話鋒一轉,彭淮南說,很遺憾的是ITA沒有包括面板,「否則面板就解套了」。他相當憂心大陸和南韓簽署FTA,對台灣的影響,直說「一定會受影響」,至於影響有多大,得靠經濟部精算。
張盛和也說,我國與南韓出口貨物具相互替代性,如果中韓已洽簽FTA協定,台灣出口至大陸的貨物必然受衝擊,長期而言,台灣的競爭力會削弱。
曾銘宗則認為,昨亞股多數上漲,只有台股下跌,很有可能是受到中韓FTA的因素干擾。為了讓台灣產業能站在公平的基礎上競爭,他呼籲立法院趕快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並儘快完成兩岸貨貿協議。
曾銘宗強調,如果服貿能通過,必能激勵台股,也可彌補這段時間的跌幅。


【2014/11/13 聯合報】


彭淮南:3大理由 台幣貶值取代FTA「很難」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2014.11.13 04:11 am
中、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我們是否能以貨幣貶值因應?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以三大理由回應,強調要用貨幣和匯率政策解決關稅問題,「這是很難的」。
有三大理由不同意用貨幣貶值取代FTA這種論調:第一、倘若匯率可以解決問題,各國就不用簽FTA了,每個國家只要讓貨幣貶值就可以了。
其次、貨幣貶值會造成物價上漲,「因為很多東西是進口的」;
第三、無緣無故叫人家匯率貶值,不能見容於國際社會。
不過,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還是呼籲,為減低中韓FTA的衝擊,「央行必要時讓新台幣貶值,但貶值會帶來物價上漲,財政部可提調降關稅等配套措施因應」。說,這個時候大家應該面對問題,「大家趕快尋求共識,解決問題。」
【2014/11/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