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類QE 將延長經濟擴張期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新加坡報導】2014.11.13
摩根士丹利「2014年亞太峰會(Asia Pacific Summit)」昨(12)日在新加坡舉行,摩根士丹利證券全球總體經濟研究主管Joachim Fels指出,
因應低通膨與緩成長等因素,美國以外的全球央行「類QE」政策推出已是箭在弦上,影響所及,這波經濟擴張週期可能延長至10年的史上最長水準。

摩根士丹利亞太年度峰會昨天起在新加坡一連舉行3天,共邀請360家亞洲企業、1,700家國際投資機構與會,由於美國聯準會(Fed)結束QE3與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寬鬆等政策變化牽動國際政經環境劇烈變動,全球經濟無疑仍是整個會場最受關注的焦點。
緩成長、但擴張期拉長
Joachim Fels認為,全球經濟接下來將進入「緩成長、但擴張期拉長」階段,儘管將全球、日本、歐洲、中國明年GDP成長率預估值分別調降至3.5%、1.2%、0.8%、7.1%,但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寬鬆政策不會是最後一棒,預期歐洲央行(ECB)也會跟進,「類QE」政策將箭在弦上。


Fed最快2016年初升息
Joachim Fels指出,對全球央行而言,現在最頭痛的問題,應該是通膨水準普遍偏低,也因為預期ECB會再祭出新一波寬鬆貨幣政策,預期美國Fed最快要等到2016年初才會升息。
Joachim Fels表示,這波由美國QE政策所帶動的全球經濟擴張週期已走了5年之久,現在看起來似乎還會再走5年,果若如此,長達10年的全球經濟擴張週期,大概也創下史上最長紀錄,也由於各國經濟走勢不同步,各自有各自的週期位置,因此,全球各大經濟體出現同時過熱的機率,相對較低。
至於
亞太區總體經濟展望,亞太區首席經濟分析師Chetan Ahya認為,底部雖然已過,但生產力趨勢仍面臨相當大挑戰。
整體而言,昨天摩根士丹利亞太峰會所關注的「亞洲焦點議題」包括:一、中國中小企業改革政策能否帶動「舊中國」復甦;二、印度的經濟與市場改革措施如何形塑未來潛在成長?三、印尼新政府會對經濟與企業帶來哪些影響?四、南韓企業如何因應疲弱內需與日圓匯率貶值?五、雲端運算、電子商務與穿戴式裝置等未來科技業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