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工作讓我長壽」 94歲醫生仍出診

【世界日報╱北京5日電】2014.11.05
北京兒童醫院診室裡,有位滿頭白髮,但卻笑容親切的醫師,他是94歲的著名兒科專家張金哲。身為中國小兒外科重要創始人之一,張老從醫近70年,為萬餘名兒童操刀手術,即使年紀近百,他仍堅持每周兩天出診。這位專家對兒童患者有著自己的理解:「把孩子當人,把家長當服務對象!」家長們也都稱他為「小朋友們的老朋友」。
中國青年報報導,張金哲1941年考入協和醫學院。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他隻身連夜逃往上海,經過幾年輾轉才進入上海醫學院。日本投降後,張金哲回到北平,在中和醫院(北大人民醫院前身)任外科實習醫師。
1949年8月,張金哲的女兒出生。當時中國很多城市產科病房正流行一種惡性皮下化膿性傳染病,他的女兒也患上了此病,張金哲知道,如果按常規治療,孩子必死無疑,於是他大膽為孩子作切開引流術。孩子奇蹟般活了下來,成為當時得此病存活的首例。
這樣的經驗讓他意識到,嬰兒手術死亡率之所以居高不下,與醫生懼怕困難、無人負責鑽研有關。於是他堅定了開創小兒外科的信念。據報導,1950年7月,年僅30歲的張金哲在北大醫院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小兒外科專業。
報導說,儘管張金哲的門診費高於普通門診,但仍有不少患者家屬慕名而來,在他們看來,張老「平易近人還很幽默」、「這位老同志太好了,他對每位病人都有一個詳細的記錄……講得詳細,聽得清楚。」
如今,張金哲年事已高,院方曾多次勸他休息,但張老希望能幫助更多的患者。除門診外,他還會到病房查房,和年輕大夫討論業務。他說,很多病人看了很久、轉了那麼多醫院,看到我這一頭白髮的老頭,總還能比較信任。我不想閒下來,工作讓我長壽。「如果不工作的話,長壽又有什麼用?」
【2014/11/05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