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皮凱提:教育是台灣追趕歐美關鍵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劉俐珊/台北報導】2014.11.17

 

 

 

 

 

 

 

 

 

 

 

法國經濟學大師、全球暢銷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托瑪.皮凱提昨天首度在台灣發表演說,並與企業、學界討論成長與社會不公平現象。皮凱提主張透過對富人課重稅改善不公平,各方看法不一,但都認同「教育」是解決不公平社會問題的重要關鍵
在法國巴黎經濟學院任教的皮凱提今年出版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出版便成為亞馬遜網路書店排行榜首,更在歐、美引起熱烈討論。他被視為本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著作甚至可能改變未來世界。
昨天抵台的皮凱提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表他在台第一場專題演說,他從兩、三百年的數據資料中,整理出歐、美、日本和中國大陸等地目前面臨的不公平問題源由,共吸引一千兩百多位觀眾到場聆聽。
皮凱提指出,對全球發展來說,財富過度集中,將讓前金字塔頂端富人成為國家經濟成長的主要受惠族群;而財富集中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富人的教育機會與資源,遠高於低所得族群,在全球化進程下,能享受更多教育資源的富人,透過教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形成更鞏固的財富階級社會。

 

 

 

 

 

 

 

 

 

 

 

昨天皮凱提還參加「成長與公平高峰會」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主持,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與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與談。對於皮凱提提出的不公平問題與解決方案,論壇上與談人各持不同論點,現場交鋒激辯、火花四射。
不過,各方對於不公平問題最大共識,都認為「教育」是解決不公平問題的關鍵處方。皮凱提更指出,教育是台灣、中國、韓國等國家追趕上歐、美先進國家的因素。
張忠謀認為,只要能提供受教育機會,收入、財富不公平就不是問題,但他強調台灣教育極需改革。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則拿中華民國憲法強調,應讓人人有平等受教育機會,他還引用聯合報日前報導高中生英聽能力的城鄉差距,期望有更多企業願意投資教育。
皮凱提此次來台參加「二○一四國際名人論壇」,是由聯合報、經濟日報、衛城出版社共同主辦,臺灣金控、臺灣銀行主要贊助,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贊助。
【2014/11/17 聯合報】

皮凱提以美為例…改善不平等 要靠教育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劉俐珊/台北報導】2014.11.17 04:24 am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昨天來台表示,美國的不平等現象,教育機會的不平等是一大因素,金字塔頂端的家庭子女較容易進入頂尖大學,像哈佛的學生有不低比例來自全美國最有錢的前百分之二家庭。
教育被認為是改善社會不平等的重要關鍵,皮凱提指出,他在「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中提出課徵富人稅的原因,便是寄望將這些稅收,轉投資在讓所有人能有公平的教育與醫療。
皮凱提並指出,在改善不公平的方法上,擁有公平受教育機會是很重要的一點,甚至比累進稅率更重要,但兩者都不可缺。
皮凱提在演說中指出,美國社會的不平等問題目前比歐洲嚴重,其中一大原因在於受教育學習技能的機會不平等,一般底層民眾想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並不容易。
他指出,美國雖有許多一流大學,但金字塔頂端人口較容易進入頂尖大學,家庭財富排在百分之五十以後的家庭子女,進入一流大學的機會有限,多數只能選擇到社區大學就讀。
皮凱提還比較亞洲與拉丁美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對教育的投資,並從中感受到差異。他指出,教育制度應更透明,即使名為公平受教權,但政府給學校的資金有差異,應檢視那些學生從公有資源中受惠。
他說,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相當高的比例來自全美最有錢的前百分之二家庭,窮人家孩子機會則少得多;相較之下,法國在這方面的問題就沒有美國嚴重。
【2014/1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