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聞

皮凱提:我和馬克思不同

【聯合報╱本報記者蕭白雪】2014.11.17 04:23 am
從上海、北京到台北,皮凱提最近行程滿滿卻不見一絲疲色。昨天首度訪問台灣的他,多次抱歉書中沒有台灣資料。
對於他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老是被拿來與十九世紀馬克斯的「資本論」相比,
皮凱提強調,「我的書和馬克斯完全沒關係,完全不同」。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不但在全球暢銷,最近更奪下英國金融時報與麥肯錫的年度最佳商業圖書獎。面對記者的恭喜,皮凱提臉上掩不住喜悅與自信,直說很有趣,尤其之前金融時報還曾經對他書中論點提出嚴厲批評。
昨天上午才從大陸飛抵台北,下午隨即展開一連串演講、大師論壇、晚間還有簽書會,皮凱提仍舊顯得精神奕奕,直說此行有很多有趣的討論,讓他對台灣、中國等亞洲地區有更多了解,更希望有機會與更多當地學者合作,擴大他書中原本只有廿個國家的研究範圍。
將書名取為「廿一世紀資本論」,免不了被拿來與十九世紀提出共產主義宣言的馬克斯相比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從皮凱提取的書名,「可看出他的期待」。
但皮凱提說,他出生在見證柏林圍牆倒塌的世代,並沒有受到蘇聯共產主義的引誘,但不否認對中國的共產主義懷有高度興趣。
他認為,中國施行的共產主義與馬克斯的主張並不完全雷同。
他更極力撇清與馬克斯間的連結,強調在馬克斯的時代,容易讓人走極端,也沒有能力像他收集那麼多資料,並質疑馬克斯提出廢除私有財產的主張。
他強調未受馬克斯的影響,更堅稱他的書與馬克斯完全沒關係、完全不同。
對於台灣該不該學法國對教育的投資,皮凱提幽默的說,法國很多事也作不好,有些事可以學、但不要學錯了。
至於成名後許多人他討教如何解決不公平的藥方,皮凱提則是開玩笑說,他擅長分析過去歷史資料,不擅長預測未來。
【2014/11/17 聯合報】


皮凱提:自由貿易 要搭配公平稅制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蕭白雪/台北報導】2014.11.17 04:23 am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在全球掀熱潮,作者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首度旋風訪台兩天,剛好最近正值中韓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國內輿論對其衝擊看法分歧。昨天台下不少聽眾不約而同提問: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究竟是好是壞?
昨天的二○一四國際名人論壇聚焦「成長與公平」,皮凱提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激烈交鋒,論辯合理稅制對所得分配扮演角色,台下觀眾也聽得入神,現場提問踴躍,連皮凱提自己都說,「看來得多待兩天,才能全部回答」。
不少聽眾對皮凱提都提出書面問題指出,全球化、自由貿易,成為加深所得分配不均力量,台灣另外又有兩岸經貿的獨特性,近來隨中韓將簽署FTA,讓台灣各界憂心忡忡。
對此,皮凱提說,這種不安氛圍不只台灣,歐洲也是如此,因歐盟正與美國展開「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協議」(簡稱TTIP)談判;他主張,貿易更自由的前提是,不能犧牲社會正義與國際財政合作。
他進一步表示,在一般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以外,需輔以其他協定補足社會正義、財政合作兩面向,包括更公平的稅制,例如中小企業實質租稅負擔率就不應比跨國公司低。
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則說,台灣目前的商業法規如果要跟國際接軌,至少有七成五的法令要修改;台灣如果和國外簽訂FTA,降低關稅數字不是關鍵,好處是可以促成商業法規大幅修改,這也是未來台灣國際競爭力的一大關鍵。
前司法院長、中原大學講座教授賴英照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都提到,全球化下,各國競逐降稅,以吸引資金流入,就以企業營所稅為例,台灣時常被拿來和新加坡、香港比較。
皮凱提說,全球化不斷演進,資本流動更自由,卻缺乏國際間財政合作,不公平稅制進一步惡化所得分配不均,導致反全球化抗爭愈來愈激烈。
張忠謀也回應,資本流動「彈指間就能完成」,人才流動才是台灣必須留心之處;他認為,台灣無需跟進新加坡、香港等國家減稅腳步,他國的低稅負不應成為國內稅制制訂的影響因素。
皮凱提話鋒一轉提到中國大陸,許多國家如台灣受惠於和大陸間貿易,但大陸當前缺乏透明的財稅、收入機制,若大陸欲追求更高程度的貿易自由話,有必要公開資訊,這也是追求公平稅制的前提。
「二○一四國際名人論壇:成長與公平高峰會」由聯合報、經濟日報、衛城出版共同主辦,臺灣金控、臺灣銀行主要贊助,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贊助。
【2014/1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佩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